出國,一次比一次不滿旅行社的安排。第一次去北海道,漫野雪景,最美的在郊外荒野,遊覽車卻兼程趕路;去紐西蘭,千里迢迢飛來,天天拉車,還有一天拉8小時的紀錄,只為了由皇后鎮回到基督城趕上飛奧克蘭的跨島班機,而其實皇后鎮就有飛機飛奧克蘭;去京都,最好玩的竟然是由二條通尾散步到市區,再走回周圍入夜後毫無人煙的星級飯店。

因此,我與旅行社結下樑子...雖然跟著導遊吃香喝辣的、住星級旅館。我還是下定決心,下一次...絕不跟團。

半年前,我就計畫要自助,首選治安良好的日本,更選大眾運輸便利的東京...雖然,交通設施號稱全世界最複雜,但...有台北捷運當基礎,東京居,應該不難吧。

我...買聯航機票...香草航空...史上第一回自己上網買機票。上回跟著旅行社飛大阪關西機場,一齣電影都沒看完,結果航空公司也沒有補戲票給我,害我回家還花錢租 dvd 才看完布萊德彼特的戰爭片。
買機票,就連上香草航空網頁,點點點點點...打字打字打字打字...打電話確認(不是問航空公司,試問家裡的人...我要訂機票了,沒有人有其他行程?訂了機票,誰不能去,就自己留在家裡吧。)訂完機票,航空公司寄來一封確認信,就只有一個代碼...花幾萬元換幾格英數亂碼。真的嗎?這樣航空公司就可以帶我去日本嗎?
接下來訂住宿,這可就是煎熬...我的首選是池袋的 Duplex,但公司規定必須兩個月前才開放預訂,所以邊跟工作人員書信往來,也邊 Booking ,反正機票買了就一定得成行。越 Booking 就越後悔,跟慣團,不知道飯店竟然這麼貴?三、五天還好,七天、十天的就難訂了。而且東京什麼都貴,算一算一口灶得花上一天一萬元的代價...是台幣喔,不是日幣...才能有像樣的飯店。膠囊旅館...我不考慮;民宿...地點要好,交通要便利;房間...要寬敞,生活機能要好,買食物容易、附廚房最好。我可不要背包客的住宿...我不喜歡露營,當然也別叫我只有一張床。騎驢找馬,選 Booking 網站裡,訂房要訂金,期限前取消不必賠償的飯店,選了兩家當備胎。後來,總算如願,租到短租公寓,只是價錢並不理想...比網站上公開的要高。工作人員說...優惠只提供給長期租用的房客,十天、半個月的算零租,不優惠...還算更高的單價。誰叫我們貪圖便利...咬牙...租了,附上護照、工作證明影本...信用卡資料...,他說...我預刷...等你來了再簽約。此時,一切算...大致就位...但我還是怕...怕到了櫃檯,他要告訴我:I'm sorry...訂房沒有成功。

接下來期末...學校的工作超忙...要結束第2學期,計畫下學年度的第1學期...自助旅行這件事,被我擱下...因為我並不想帶著電腦到國外工作,所有公事該結束的結束、該開始的藥起個頭,等我飛回來再繼續。所以...我只知道我大概要玩那些地方、交通如何付錢(不包括如何搭乘)...直到上飛機之前,詳細行程還是沒辦法、也沒能力確定。行李裡多塞兩本看起來可能有幫助的旅遊書籍...我...聯繫了信用卡的機場接送...7/5出發了。


以前,搭長榮、新加坡...導遊帶著,我們只需要在機場聊天,登記證自然會送到手上。搭廉航可不同,到了桃園機場第一航廈竟然找不到報到櫃台,影著頭皮到行李櫃台問,穿著長榮制服的年輕人點點頭跟我說...就是這裡。報到與托運行李同一地點、一次解決。然後走自動通關櫃台進入候機室,為了在護照上能留下出境章,還回頭去找公務櫃台蓋章...其實,自從陸客少了以後,這次的桃園機場就沒那麼擁擠...人工通關與自動通關所花費的時間並相差不多,尤其我又回頭蓋章,說不定花更多時間。

登機門也由長榮把關,與越捷、復興航空擠在一起。越捷...飛越南,有人才剛回來,聽說不錯;復興航空飛旭川,蠻迷人的,還想想找人交換機票...這麼遠、這麼累的行程就由我去吧。

香草航空...說實在話,除了沒飛機餐、電影之外,一切都好...如果那位以英文廣播的空中小姐能捲一點舌頭就更完美了。當機頭拉起,我終於鬆了一口氣...我想的真的都沒有錯...這樣子就可以飛離台灣。飛離台灣是飛機駕駛的責任...他的英文依然忘記捲舌,不過飛機開得平穩就好。

(見過飛機過馬路沒?)


(桃園機場的飛機蠻多的)


(菲律賓航空...最近南海不太太平,飛越南海回菲律賓的時候眼睛睜大一點)


(復興航空...謝謝,如果飛旭川的班機...)


(長榮的 Hello Kitty班機...張老闆最近不知道如何,自從他被趕出長榮航空。)


(長榮生意越做越大,可惜機票貴了點)



(離開台灣,有沒有看見基隆嶼與龜山島...自己訂機票;自己選位置的好處)



(東京的上空籠罩一片無邊無際的雲...有點小擔心...萬一東京是雨不停國怎麼辦?)


(穿出雲...還好沒下雨)




有人抱怨搭香草航空班機需要在成田機場偏遠的第三航廈入境,但我卻視為福利,畢竟可以真正踏上停機坪的機會並不多。在奧克蘭,捷星航空一樣體貼的沒有空橋;但日本人比澳洲人謹慎,連接航廈與班機之間除了有頂棚的通道之外,還用網子將兩側都圍起,多了拍照的障礙...害我得東張西望地尋找空隙。


日本海關與台灣不同,密閉的空間讓聲音無法迴盪,有點肅殺...。在飛機上,空姐發了入境卡與申告書,其中一欄在日本的住處地址考倒我了,習慣將資料丟在雲端用手機、電腦存取,這下子飛在幾萬英呎高空就成了斷線的風箏,只得乖乖地到一旁寫字檯拿出 wifi 分享器連接網路找資料,幸好現代科技已經發展到非常簡單的使用者介面...不然,真不知道會不會被叫到小房間裡慢慢拷問?

一出關,在電腦螢幕反覆練習的跑道出現...感覺有點不真實...拉著行李往第二航廈進發。第三航廈沒有電車站,僅有與其他航廈的接駁巴士,我們選擇徒步...成田機場的標示非常清楚,其實日本人有個習慣,不管是交通管制、街頭廣告,他們喜歡派一個人站在路邊嘴巴念念有詞,也不管有沒有人聽,每次都讓我想起當兵的時候,班長也總是念念有詞地重申規定...但是,做錯的還是做錯。日本的標示就清楚到與派一個人站在各個轉角耳提面命異曲同工。



(Wanted...台灣好像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東西...日本人卻在外國人出入頻仍的國際機場張貼一整排)





走了幾百公尺的PU跑道,終於抵達第二航廈入口,只要別邊走心不在焉,我想...入境日本是件容易的事,基本上標示做得清楚,同時台灣人也有漢字的優勢。
航廈門口也有巴士站,還有簡易櫃台...我們好像沒有做得這麼好,往往就是一支站牌清冷冷地迎接遠客,也不管他們是不是看得懂簡單到匪夷所思的英文。
進了第二航廈找到B1層,反正電車月台在機場一定地下化,找到地方往下鑽,書、網路裡的景象就會一一出現。在 JR trawel service center 購買進入東京的 NEX 電車票,一群拖著大大小小行李的旅客派出代表進玻璃門裡購票,其餘的人就在外頭划手機。人多的時候,會有工作人員先到隊伍裡一一詢問旅客的需要,記載班次、時間、張數交給旅客,免得臨櫃還 this、that、阿no老半天。我到這裡才發現,NEX電車的東京、成田機場來回優惠票有14天的期限...超過,就得買兩次單程票,價差頗多。





買完 NEX 車票,再來最重要的西瓜卡也很重要,西瓜卡可以搭各式各樣的自由座交通工具,包括都電、JR、私鐵、巴士...甚至到超商買東西,完全就是悠遊卡的翻版。
買完票...下到月台...等著 NEX 列車到站。我們住池袋,剛好是列車的終點站。搭乘 NEX 一定要按照座位入座,即使車上空蕩蕩。因為列車過了東京之後,可能會依目的地不同而拆解,各奔前程,坐錯車廂可能到不了目的地。


















NEX 列車上有放置大型行李的行李架,還貼心地設計號碼鎖,指示設定號碼鎖可別忘記號碼,萬一忘記了則必須跟著行李坐到終點站才可以開啟。



每次來日本都在冬天,綠油油的日本頗讓人不習慣...就像這次的旅行方式一樣...,逐漸進到東京市區,向來以複雜聞名的電車開始在視線裡出現、消失...東京,我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