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新的頂街派出所在車站廣場另一端挨著五督大飯店落成後,豐原火車站旁原本漆著耀眼「警察紅的頂街派出所就一直被閒置,那一段時間似乎房舍破敗得更快且更嚴重。

紅色的頂街派出所1930年建成以來,一直屹立在火車站的左側,歡迎來訪的遊客與遠遊歸來的子弟。對身為豐原人的我,在心裡...他除了提供治安的保證,更擁有不可抹滅的心理地位。

搬遷之前,頂街派出所仍是豐原市區重要的治安中心,停滿了警用汽機車於周邊,警察來來往往。別說入內參觀,恐怕連站到人行道環著建築物拍照都會引來關切吧。畢竟警察機關關係人犯、槍械...是如此敏感。

修建之前,頂街派出所曾經短暫地開放過一段時間,但是斷斷續續,必須碰運氣。社區團體開放原汁原味的頂街派出所...至少對我而言,那樣的頂街派出所是「原來的模樣...。值班台、羈押人犯的偵訊室...但那段時間頂街派出所除了門窗殘缺外,二樓並不對外開放,實在難以滿足我對歷史建築的熱愛之情。

頂街派出所被圍進工程圍籬裡整修一段時間,一夕之間由原本的磚紅色恢復成日據時代的原有的土黃色,隨著工程進度...門窗也都恢復原來木質顏色。只是始終圍在工程圍籬之中...每次經過的時候,我都會都看兩眼,觀察工程圍籬是否有漏洞,哪天我可以溜進去「先睹為快。


前幾天,發現工程圍籬已經撤走,門也經常開啟。興許,開放參觀了,我知道頂街派出所裡應該就跟所有的古蹟一樣,空蕩蕩的建築空間裡,等待文化單位塞進與建物本身看似相依卻又彼此獨立的展覽。儘管如此,我還是在每次經過時都會提醒自己,該抽個空過來看看。
那天,與琦琦在正午來到火車站,她去等車,而我則將車停進停車場,提著相機越過廣場。果然,頂街派出所內部已經整修得煥然一新,而非之前的原汁原味的痕跡。拿著相機正猶豫...展覽究竟開不開放拍照。一旁看似臺中市文化資產處的承辦小姐就與志工們討論,是不是該立個告示...尊重智慧財產權,禁止拍照。在我之前,已經有位老先生與另一位貌似記者的中年先生端著相機在裡面不客氣地拍,小姐可能誤以為我也是記者,於是衝著我說...因為今天開幕記者會,所以例外。聽到這番話,雖不至於喜出望外...但,真是幸運,心情不由得都暢快起來。

我先沿著建築物繞了一圈,除原本洗了土黃色石子的立面外,建築物背牆也都漆上了土黃,新得有點難以融入,恐怕豐原人還得一段時間才能適應。房子旁邊的停車位被「非本所車輛請勿進入的斑駁拒馬守護著,我想...拒馬上猶寫著頂街派出所製...如果對街的員警沒來取回去,這應該也納入歷史文物吧!


圓窗、六角窗、天窗...低矮的樓梯扶手與扶手的洗石子面...濃濃的日治時代風貌。最值得關注的應該就數這塊竣工棟札吧。棟札,有如建築物的身分證,在建築物上樑時放置在屋內高處的牌子,上面有工程名稱與上樑時間、業主、設計者等與建築相關的資訊。如此充滿濃濃東洋味的文物,應該是藏身在建築物之中,因此沒在過去反日的歲月裡遭到毀壞,而能於今日重見天日。




配合開幕,一樓大廳除了值班台外,還布置著「頂街風云-歷史影像文物展」,警鑼、羈押人犯的戒具、手搖的警報器...等等。二樓則是布置葫蘆墩的老照片。
但較吸引我的還是建築本體,以及窗外伴隨著建築物依時遞移的景色,我不斷地在各個窗景中尋找能代表頂街派出所與豐原關係的搭配組合...可惜的是,一時之間沒能發現滿意的角度。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頂街派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