拗口的取名哲學,我最愛舉的例子是羅大佑的歌「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平凡的劇情馬上多了一番文學性。看到了狗尾草與台中港,想下個標題,直接先想起「大度山之狗尾草」,那台中港呢?好難用並列的方式接得順,老用頓號、句號串又覺得老套,最後乾脆不改,直接加上連接詞,好像...有這麼一點點感覺。

下午,照例烏雲密佈要下午後雷陣雨。直到前幾天中午就下起傾盆大雨,今天西邊的天空卻還破幾個大洞,透出藍天。想起,承諾為人家拍的幾張照片就缺建築物正面,應該利用好不容易的機會去賭賭看。分時段拍照是從來拍校景的照相館老闆那兒偷學:有一次聊天他說,拍校景要分上、下午,若硬是要按下快門,就會落得背陽那幾張照片晦暗、不上相。那建築物朝正西,再好的天氣上午去拍,建築物必然黑抹抹一片,顏色漂亮不起來。所以...等了一個月的下午...等好天氣的下午。委託我的人急得跳腳,好幾次來辦公室催,不敢鳴著催,就意有所指的說。我心裡明白,可是天空不作美也無可奈何。開了半小時的車去到大度山山腳,幸好今天的雲通通擠到山邊去開會,車子停下來還可以有幾分鐘陽光,拍完主角之後竟然也滴起雨了。

從豐原到大度山腳下,雖然我常常騎單車過來,不過有目的、趕時間...開車來就要花不少油錢,心裡想總不能跑這一趟就為了兩張照片吧。開著,從松鼠坡上都會公園...看看雲、鳥瞰一下台中市。中央山脈上頭果然烏雲密佈,平日下午我們就在雷霆萬鈞的風雨中過日子,今天在大度山上看那番風情,突然多了事不干己、純欣賞的快意。烏雲與陽光,以大度山為界。東邊,風雨交加,高聳的積雨雲正鋪天蓋地;西邊,台中港外竟然有陽光、粼粼波洵,而且港外好幾艘巨輪停泊著,應該是等著進港卸貨的船席。大度山頂處在交界,農人忙著採收地瓜,雨要下不下,幾滴之後雲又被吹進內陸,農人與撿拾散落地瓜的人們沒有絲毫受到影響,這樣子拍下來的照片,似多了「山雨欲來」的氣氛。此時的大度山除了地瓜外,狗尾草也正開花,不知道是大度山的狗尾草花都因缺水而少花?還是我這幾次遇見狗尾草的時序都遲了,花早就過了盛開期?搭配台中港為背景來拍狗尾草,怎麼找都找不到盛開的植株...稀疏的狗尾草讓照片怎麼看都有大度山貧脊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