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會好奇地去挖牆壁上的泥巴?你想過:到底是哪個小朋友這麼頑皮,把一團團泥巴往牆上抹,還搓成圓形壓在牆角下?如果,你湊近點看,應該不難觀察出那絕不是惡作劇,泥團上有出入口,肯定是生物的巢穴。而我們家小偉就會去挖,挖挖看裡頭到底是何方神聖,而且他是跑到訓導處外面的欄杆挖。幸好,訓導處的老師還算和藹可親,雖然不下十人跑出來關切小子究竟在搞什麼鬼,還是有好心的老師讓小偉進到訓導處,由房子裡面往外挖...據說,這樣子較容易施工。

小偉挖開泥團,裡面有一隻長得像蛆的生物,同時也塞了幾隻綠色菜蟲,菜蟲顯然已經產遭毒手,雖然自由卻也昏昏沉沉地無法逃竄。小偉把牠們通通帶回來,裝在塑膠盒子裡,他說:不需要太多思考就知道,這一定是泥壺蜂的傑作,唯一的問題是「這是那一種泥壺蜂?」尋找答案的方法與我們判別蛾、蝴蝶幼蟲的方法一樣...把牠養大,自然答案就會揭曉。
小偉一共帶了兩隻泥壺蜂蟲,剛開始牠們就啃食綠色菜蟲,過程有點殘忍、噁心,不過人類食肉不也是很類似?幾天之後問題就來了,這兩隻蜂蟲將菜蟲全吃光,自己變得肥嘟嘟,卻一點也沒有化蛹的意思,據我所知泥壺蜂媽媽應該不會再回來補給才對啊?還是,在原生環境牠們接下來就必須自相殘殺,免得再同一個巢穴裡先結蛹的反倒成了慢結蛹者的點心。不過,在小偉的關照之下當然不會發生憾事,他趁著媽媽將魚下鍋之前偷偷割了一小塊,嘗試著餵食,那泥壺蜂蟲竟然也開始啃食,一下子就將魚肉吃下肚了。


兩個星期後,蜂蟲開始結蛹。蝴蝶結的蛹形因為要保護自己不被天敵發現,因而長得奇形怪狀。泥壺蜂幼蟲被仔細地用泥巴保護住,不怕天敵,一結蛹就呈現完整的形狀,我還第一次見到與成蟲相似度如此高的蛹。兩三天後,蟲蛹的眼睛由黃色逐漸轉黑。過了ㄧ個星期,蜂蛹轉成泥壺蜂特有的斑紋體色,有點像蝴蝶在即將破蛹而出前,蛹會轉透明,裡頭蝴蝶的體色開始讓蛹呈現色澤,通常蝴蝶都會在一、兩天內羽化。







從結蛹到羽化花了兩個星期,虎斑泥壺蜂威武地從盒子裡張望,我拿鏡頭盯著牠,他則虎視眈眈地看著我肥嫩的手指,害我筆筆唰,匆匆忙忙記錄下這美麗的身影之後,打開窗戶...讓他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