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罰站的學生又來了,而且又發現飛來一隻怪蟲,他抓拿進辦公室竟然考倒自然老師。這蟲乍見之下像極了天牛,可是觸角又沒有天牛粗壯,而且天牛被觸摸往往會有的顫動也沒發生,更重要的是頭形不對,反倒更像象鼻蟲。

這蟲被關在透明杯子裡送過來給我,我忙著桌面上的公事,他也忙著在杯子裏爬上爬下,一下子爬到頂,然後「嘎!」一聲又跌到杯底,一副活力充沛的樣子。忙完,我上網搜尋一下,沒有試合的資訊,僅僅找到一小段文字敘訴這應該是長角象鼻蟲,而且「長角象鼻蟲」是科名,他還沒有真正的中文名或學名。
在一段農委會的防治文件裏寫,他與玉米蟲一樣會危害甘藷、玉米、咖啡、蒜頭...等經濟作物,產卵期間,而幼蟲就由內以這些作物為食成長,接下來冗長地敘訴如何撲滅。不過,今天他造訪的不是農業經濟體而是學校,所以認識生命、學習對待生命才是重點。我把牠放到窗檯,讓他自由地爬行...重點是好好地當我的模特兒...之後,就放飛他吧,因為所有的文章都混沌不明,甚至連食性都無法肯定,這樣的蟲,我們還是觀察完就讓他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