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為什麼會看到牠,冬天在東豐鐵馬道散步,只要時間超過6點鐘就昏暗得視線不清。我邊聊天邊走,忽然就發現有隻黑冠麻鷺站在路邊草地上盯著我們。

黑冠麻鷺遇到危機第一個反應就是「直立不動」再偷偷地觀察,牠應該是被我們嚇到了,一出現就在這麼近的距離...才約 2、3公尺。當然不能錯過這種好機會,輕輕緩緩地放下背包、拿出相機,用 200mm Micro 先拍一張。蠻訝異他竟然對自己的偽裝如此自信,杵著不動。他的反應讓我大膽地開啟閃光燈,拍了幾張之後再試著前進,壓迫牠的警戒底限。終於在幾乎伸手可及的距離時,他轉身逃脫,低著頭輕輕地躡腳走路,迅速地躲進觀景台底下。

當然我還是繼續追逐,趴在觀景台底下繼續測試牠的容忍度,還繞到觀景台另一端捕捉牠探頭探腦的模樣。他終於忍受不了往更密集的草叢逃去,其實我想要牠飛起來,但這鳥體型不大,應該是飛行能力尚不甚佳的亞成鳥吧。追了許久,天色昏暗所以畫質也不好了,就在牠進一步往田野步行逃去時,我放棄了。

不過能再這麼短的距離與黑冠麻鷺接觸,倒是令人難忘的經驗。 















幸福農路的黑冠麻鷺 

校園裡的黑冠麻鷺

內灣...黑冠麻鷺

黑冠麻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