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六點半,圓環東路忙碌了。以前早起後,不是往郊外跑就是上高速高路。原來竟然有這麼多私校生,這麼早就齊聚在圓環東路兩側等待校車。

兒子下車之後,我沿著路繼續往南去上班,最近已經蟬聯多次冠軍了。邊走心同時想著,如果這些家長、學生選擇左近的公立學校就讀,此時,大部分的人應該現在才需要由被窩裡鑽出來。

一路下來,不同的顏色區分不同的學校,搭不同的校車。有時候相近的顏色可以由儀容來區分,兒子唸的學校,學生看起來頭髮短短的、中規中矩有點老土;有些集團則頂的花俏的髮型、制服穿法千奇百怪,看起來符合時下年輕人的「時尚」。不過,我還是贊成兒子學校的管教態度。

讓孩子念這樣的學校說來好笑,只是對教育制度的不信任感。我們家兒子是徹頭徹尾的第一屆「九年一貫白老鼠」,也就是「不必背九九乘法表」的學生。一路念來,課程縫縫補補,課程計畫裡竟然也明定「補救教學」、「銜接課程計畫」來彌補新課程之不足。說實話,身為一個家長我無法接受這樣的教育制度與思維。所以五年級起,我就讓孩子選擇「叛逃」的路。後來教育部在國民中學如火如荼地推動常態編班並嚴格稽核,我更是吃了秤砣、鐵了心...絕對不讓孩子進到公立體系去。面對這樣的教育政策,既然「能力分班」被嚴格禁止,且有民間團體監督,那我選擇「能力分校」。會不會公立學校走到一天會像國外的公立學校一樣,吸毒、槍械...問題一堆。有能力的家長都將孩子送往私立學校,而留在公立學校就仰賴孩子自己的造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