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問我為什麼看得見它們,是習慣吧!習慣在枝條間發覺怪異的世界...。

學校總是在開學前全面消毒,目的在撲滅蚊蠅。而我知道這效果有限,不過聊勝於無,至少做了以後,樓下的班級可以有一陣子不會受到蚊蟲荼毒...雖然效期很短。我也知道,假設不消毒,撐過一段時間,讓校園的生態趨近於平衡,蚊蟲肆虐就會減輕。但有時候還是不得已...依照規定按部就班。寒假天氣冷,消毒的效果不彰,所以我喜歡將時間延至春雨下了、氣溫回升之後。因此,校園裡也會短暫地生機蓬勃。

其實,前兩個星期就在稜果榕上面發現他的若蟲,只是當時並不確定物種歸屬,僅僅在資料夾上記錄日期與...不明蟲。努力爬文,終於...知道他叫棕額薩圓飛蝨,還是個外來種,自2000年之後才陸陸續續有發現的報告。飛蝨在農業上算害蟲,他會吸食植物的汁液,也會造成植物受真菌危害的傷口,影響收成。但,對我而言,他卻如此可愛。

今天又在石榴徒長的枝條上發現他,一口氣出現數隻,從若蟲到成蟲各個階段一一陳列開來;更有趣的是陽光照射在石榴上,讓原本不易的取景與測光都變得順手。拍攝景深如此短淺的對象必須屏氣凝神,更別說要將數隻一次對焦清楚...我實在沒這番功力。
回到電腦上,我怕看不清楚,試著將蟲子畫面裁切...讓自己更容易觀察這外星來」的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