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見到她只覺得她怪, 剪一頭俐落的短髮,很瘦,皮膚黝黑,挺著肚子,約莫5個月的身孕,營養應該不足,所以我也無法肯定究竟懷了幾個月。穿著雖不至於藍褸,但明顯經濟狀況並不好。

讓我注意到她,是因為平時相熟的店員用謹慎的低聲在我座位旁交談。聽起來她已經在超商裡出現一段時間,老公會帶她來超商後去上班,等到午間休息時間再來與她會合共進午餐,直到傍晚下班才離去。她會佔據靠近落地窗有茶几的位置,短暫離開還會用塑膠袋佔著位子,因此店員有點小抱怨,卻又礙於公司形象,或因為她也或多或少有消費,所以並沒有驅趕她。

感受到她的威脅,會是個問題,是那天中午。下午一點多,好不容易把學生通通平安送出門,走到超商喘口氣。一個胖胖的一年級小女生坐在落地窗前,櫃檯有位有點年紀的男人正纏著年輕的女店員,要請店員喝飲料,但店員有點冷淡,有一搭沒一搭地回應。我先是猜測,是不是小女生的爺爺慢來接小孩,為了感謝超商店員的協助,所以固執地想要請喝飲料? 過了一會兒,店員遞一杯冰飲給小女孩,請她喝。超商女忽然不知到從那個角落冒出來,嚴詞地數落小女孩不可以接受別人無緣無故的好處…一長串有關無關的語言,有些聽起來有點無厘頭。 那上了年紀的男人此時卻默默地站在貨架旁邊看著,絲毫沒有干預的意思。我這才明白,小女生的家長還沒有來接她,除了店員協助她打電話連繫,請她喝飲料之外,其他人都是路人甲、乙而已。

我正巧與小女生鄰桌面對面坐著,她雖小小一年級,但看起來認識我,而且態度很淡定,面對超商女一點也不緊張。我靜靜地聽、看著小女生...為了避免節外生枝,我打算在超商女說完話離開或者行為逾矩的時候再插手。超商女說個沒完,但可能是小女生沒理她,於是她越說越小聲然後走回超商另一端的位置去。此時,小女生的媽媽從外面進來,氣急敗壞地連聲跟店員道謝,原來小女生在這裡待的時間已經長到讓店員發覺且幫助她了。媽媽午覺睡過頭,忘記來接小孩。 目送媽媽與小孩走出超商門口,我也起身準備回去做事,心裡邊想:看似平靜的超商原來也危機四伏...無聊的老男人、精神狀態不穩定的超商女。

昨天,兩個高年級小男生放學後又回到學校打球,在走廊上遇見我就說:他們剛剛在超商裡面被罵...連珠炮似的形容...不必多想,我腦海裡就浮現出超商女那天對著小女生說話的模樣。當下,我告訴他們:我知道他們在說誰,要他們遇見對方的時候就離遠一點。
今天的電視新聞...有位精神狀態有問題的大貨車司機疑似?故意?擦撞機車騎士...我又在腦海中閃過超商女,我想他應該會是我最近的心腹大患,我該如何教育孩子們遠離這樣的危機?前陣子,媒體議論?思覺失調症候群?患者被病名汙名化的問題;我卻在思考:面對這樣的不定時炸彈,我們的人權又在哪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