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這次,在豐原已經第三次與喜鵲錯身而過。第一次,在豐原大道疾馳,牠就站在路邊的鐵絲網圍欄上,等我回過神折返尋找,牠已經不知躲到何處?第二次,大正午時分就在火車站旁的空地上,也是站在傾圮的圍牆水泥柱上。我停車就與牠離一部車的距離,下車拿相機,牠就飛到附近大樓上面去了。第三次,也是今天早上,同事一進辦公室劈頭就問「那隻黑白相間的大鳥是什麼鳥?」我念頭一閃過...「該不會是....」。

果然,黑白相間...遠看就像陸地上的虎鯨,遠遠地在草地上覓食。抓起相機迎面走上去,反正操場中間也沒有任何遮蔽物,趁著牠還沒回過神趕緊搶拍幾張。看我走進,喜鵲還飛到地上啄了蟲,過一會兒看著牠飛到圍牆外的鐵皮屋上。喜鵲一出現,校園裡的白頭翁、紅嘴黑鵯忽然都嘎嘎嘎地警戒起來,這會兒牠飛走,小鳥卻還嘎嘎個不停。直覺得...不對!樹上還有!繼續往樹上張望,果真一隻偌大的喜鵲竟然被紅嘴黑鵯追逐得落荒而逃,紅嘴黑鵯也真兇,有幾回還真的就在空中撲將上去。看著這紅嘴黑鵯為了捍衛領土竟然惡鬥猛禽,無奈地嘆氣...小傢伙壞了我的好事...怎麼不念在我平日對牠們還不薄的份上,多忍耐兩分鐘,要不就把喜鵲趕到我身邊來呢!

喜鵲,西元1775年自中國引進,在附近似有穩定族群,喜歡在高處築巢,巢為圓球狀有頂蓋;近年來均在一至四月繁殖期現蹤於平地,疑有因季節遷徙的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