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之後就常常守著大榕樹上的鳥巢,那很容易認,隨意的將幾枝粗樹枝交錯排列,與斑鳩朝相仿但碩大許多。等了好幾個星期,忽然幾天前發現牠們出現在南邊的草地上。拿出相機「捕鳥」,同事們紛紛開始「報馬仔」,跟我談起麻鷺八卦。有人說:兩、三星期前就發現牠們;也有人說:看見了三隻;更有人說:已經看見牠們啣樹枝築巢。循著各種繪聲繪影的傳言,我開始利用下午...帶著不是很長的長鏡頭當起狗仔。

我一直很羨慕其他人遇見「伸手可及」的黑冠麻鷺,但...不知道平常被孩子們追怕了?還是上學上久了黑冠麻鷺也變聰明?這裡的黑冠麻鷺謹慎很多,寬容的安全距離也相對地遠。我通常先遠遠地查看牠們的位置,再刻意地選一條被樹幹遮擋的路線走過去。以前,我會神經兮兮地迂迴,但轉圈圈轉多了,黑冠麻鷺的疑心就更重,往往還離一大段距離就看見牠上樹去了。有樹木擋著,盡量放輕腳步,直到相當距離再偷偷地蹲下來、彎過頭去偷看,這時候...大部分都會看見一對小眼睛歪著也在偷窺。我不動,牠也不動地凝視著;我慢慢地移動,牠也一步一回頭,始終保持固定的安全距離。拍完一張,我蹲著往前慢慢挪移一點;再拍一張,再前進一小步...當然最後都逼著牠飛上枝頭。
我始終沒發現第三隻,一公一母與往年一樣,在草地陰暗處覓食。後來我也發現...啣樹枝的傳言正確,牠們今年改在更高大的苦楝樹上築巢,只不過由樹下的窺探變成完全沒有遮擋。
我發現,公鳥對我的寬容度較小,反倒是母鳥第一次接觸就壓縮到五、六公尺之譜,當我越過安全界線,牠也僅僅躲到樹叢後方,並未如公鳥般驚慌失措地飛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