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有一行人,所以走在稍來山步道時把心情放得很輕鬆,有什麼驚奇應該會有人會先打招呼;而且雖然走在最後頭容易被台灣黑熊追上,但笑話裡深具哲理:我只要保持隊伍中的倒數第二名就有百分之百安全的機會。因為下坡,所以視線是不住地在地面搜尋落腳處,利用腳尖去抵住樹根、石頭減緩衝力。不經意地反射...「哇!」叫了起來,怎麼有樹根會移動...緩慢地...而且就在我的左腳正要踏下處,連忙跳起來...接著叫「蛇...」。

那蛇不像其他蛇被驚擾那樣逃竄,還是慢條斯理地準備過完馬路,可能是因為動作慢,走在前頭的人都沒注意到。我一回神,立刻四下找樹枝,不過也還記得看清楚準備抓起的樹枝,怕是抓了蛇爸爸來挑動蛇媽媽。稍稍回神,我一眼就認出他...台灣標蛇。當小偉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有一回全家上梅峰農場玩,就在白楊步道,小偉就遠遠地跑過來,很興奮的喊:「這是什麼?」而他手裡就拎著一條倒楣的台灣標蛇,有點小、看起來有點無奈...尾巴被小偉抓住,整條就倒懸過來,神情莫可奈何。因此,台灣標蛇酸然據說少見,但我對他的印象特別深刻。

台灣標蛇是台灣特有亞種,全身呈橄欖綠色,多半棲息於1000公尺以上高山,以蚯蚓、蛞蝓為食。
擺弄他拍照姿勢過程中,發現台灣標蛇非常溫馴,沒有一般蛇類張牙舞爪反撲的動作。最後索性將樹枝丟去,徒手由尾部輕輕地移動他。偶爾,還趴到地面擋在他正前方拍吐信的模樣...真是蛇類少有的好脾氣。
差一點...就要帶回家跟「地瓜葉作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