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聞琵琶湖盛名,每次造訪卻都遇見天氣不佳,曾經在台東停留一晚,預備第二天搭船去綠島。前一天傍晚,導遊就安排享受琵琶湖騎單車的樂趣。無奈,由太麻里一路過來霪雨霏霏,進了台東市區老天索性下起傾盆大雨,最後只得在台東糖廠的騎樓下吃冰淇淋。其實,台東已經是這趟旅程最後一天,由台東兼程經過南迴公路到楓港回台中...這路程算起來也恰恰是一天。清早用過民宿的早餐,卻怎麼也不願意離開台東市,好難得豔陽藍天,乾脆先到琵琶湖一償宿願,反正再多晚到家...都是到家。況且,小年夜才回家,已經擺明了這個年要簡單過、隨意過。

琵琶湖位於台東森林公園,公園則座落台東市中華大橋下,我跟著笨拙的導航,竟然沿著堤防走就是找不到入口;後來,沿著公園邊緣找到中華大橋,原來公園入口就在昨天晚餐的小吃街附近。
在門口租了腳踏車,挑了最便宜的,公園應該不大,不必顧慮容不容易騎?省不省力?經過草地,往右邊鑽過公路底下的隧道,一會兒就見到琵琶湖。令人訝異水質異常清澈,而且池底長滿水生植物...後來研究發現:琵琶湖原來是卑南溪的伏流湧現,積水成湖,是以活水湖能夠保持美麗的模樣。在台灣,我也只見過福山植物園裡的水生生態池有這等水準。







在樹蔭下騎車十分輕鬆,接近正午氣溫爬升,不需要厚重的外套,輕盈地薄衫與涼風讓人舒暢。穿過防風林,我誤入小路,結果穿出林子遇見沙灘。沙灘上僅有一堆漂流木與地上的車轍,來到花東,發現在地人似乎喜歡開著四輪傳動的車子進沙灘垂釣,這種生活方式讓我也心動,想偷偷地切換到四輪驅動模式,讓車子「游」進沙堆。只是,沙看起來又鬆又深,我那半調子四輪傳動怕身陷「沙」淖,還要勞動拖吊車來救援可就丟人丟到家,也只好作罷!我丟下腳踏車,信步到海浪與沙交界,享受一下天空地闊的感覺。途中還發現,沙堆裡的石頭異常扁平,一塊塊就像上過鋸台研磨一般。

回頭經過活水湖,好大的湖面,讓迷路的我都兩圈找到出路時已經滿頭大汗。繞進林子,不時發現小小的水窪,我想台東森林公園大概就是近海的沼澤地吧!如果有機會在夜間進來,生態應該相當豐富。
因為來時已經半午,逛完活水湖,剩餘的園區就囫圇吞棗地「轉」完...琵琶湖果非浪得虛名,台東市區喧囂之中竟然有此秘境,心中不禁暗暗將他評為「最適宜人居的台灣都市」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