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近,為了工作走不開,即使晴空萬里且天空藍得像掐出水來,還是得乖乖地在辦公室加班,加著加著卻又不甘心為了這些數字耗去一整天。趁著太陽才歪斜一點,挑個小山解解饞。可這時間尷尬,上山後天黑絕對回不來,回得來的山卻又不吸引人。開著車,走常走的產業道路,我想從「非觀光路線」到新社賞花海,前陣子花海不是正夯?人潮老是擠掉我的興致,至少星期一應該...。



邊盤山,視野越來越好...這幾個星期不管在豐原那個區域,空氣乾淨得讓我幻想看見平常隱身薄靄的高山...大雪山不稀奇,稜線上尖銳突出的鳶嘴山雖然清楚,但這也是天氣稍好就能看見的,換句話說:我們根本就是在大雪山的腳地下過活;我懷疑的還不只是大雪山後面的的白姑大山,只要天氣更好,在四號國道上往山城奔馳,遠遠地也能清楚辨識白姑大山在大雪山後面露頭。我幻想的是更往北邊,三義火炎山後面,沿著吊神山往馬拉邦山鋪陳,層層山巒漸漸遞高,後面有條十分高聳、平整的稜脈...我懷疑,我看見那天在馬那邦山上看見的「聖稜」。
當然,盤山的方向看不見那偉大的山脈,只可以越過大肚山,看見蜿蜒的大甲溪在大肚山北稜伸個懶腰切出海去。稍稍往北,鐵砧山獨立在大安溪口,再出去...就是台灣海峽了。
空氣十分乾淨,雖然陽光的方向不對,將景緻的顏色曬淡了,不過一切還是令人陶醉,忍不住不斷地停下來拍照。

幾乎到最高點,大坑步道蜿蜒的山巒、新社的菇寮措手可及的路邊,忽然聽見熟悉的叫聲,抬頭仰望...兩隻大冠鷲在頭頂上盤旋。太高了,我不以為意地繼續邊走邊停的行程。忽然,在擋風玻璃的後視鏡邊忽然看見巨大的身影就在樹梢上緩緩呼嘯...隱身到樹後。我立刻知道...牠幾秒鐘後就會在另一個方向出現,然後落在樹上;而且在樹林子裡要找到靜靜不動的大冠鷲實在得有中樂透的好運氣,如果我不趁著牠還沒停妥就先觀察好方向。剎時,轉方向盤、踩煞車、抓相機、換鏡頭、開車門...一齊完成所有的動作,然後跳進馬路等待。
牠邊飛邊叫...這附近一定是牠的棲身之處,因為牠越飛越低,沿著山谷與道路相同的高度前進,我不需要辛苦地仰頭找牠,卻必須邊閃躲路旁的雜木方得斷斷續續地發現牠。





盤了兩圈,牠繞過山坳不見了。遠處隱隱約約有另一隻呼喚著,牠也頻頻回應...所以,發現牠一點也不難,就在山坡不遠處的枯枝上,200mm長鏡頭搆不著美麗清晰的身影,卻撿到一點點平常不易得的驚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