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通宵鹽場後面的沙灘吹海風的時候已經放棄走完大山、談文的念頭,留一點遺憾才會有動力。上次造訪新埔車站回程,不想由原平交道回台一線,我用了在台中海線探險的邏輯宜路沿著海岸線往南,結果結結實實地被鐵路給封在海邊,路越走越小、兩旁的芒草越來越高,加上天色昏暗,等到找到路回台一線已經入夜,也嚇出一身冷汗。但...這次還是不願意走原路,反而選擇跟隨幾輛從石蓮園停車場離開的車子一路往北,他們往右彎出的路口讓我覺得他們是當地人,只是鑽過鐵路回到另一邊的村落而已,最後還是剩下我。幸好,往北的路沒多遠就引領了我右彎道標示清楚的鄉道上,意外地還發現濱海樂園與一段拍攝火車的絕佳路段。右彎鑽過隧道,指標清清楚楚地標明後龍與通霄,既然天還亮著,那當然要試試看多久可以找到大山火車站。

地圖上大山火車站位於海線鐵路循著後龍溪河谷開始彎回內陸的彎道上,只是圖上十公分,現實世界可能是翻山越嶺,甚至絕谷、死路。抱著反正了不起回到濱海線上,先找到福爾摩沙公路的大山交流道就打道回府,反正無欲無求,自然行程也跟著輕鬆愉快起來。
從61號快速道路,按圖索驥找到「壽天宮」的路口,慶幸這老地圖還硬朗,準確地讓我沒多花絲毫迷路的時間找到大山車站。下車,這是一個與日南相當僻靜村落,站前大道筆直通暢卻沒有車子,小朋友就騎著腳踏車在街上兜圈子,幾個年輕人停著機車開玩笑,我忽然對這車站有印象起來,三年前跟著人家校外教學,那郵輪式列車就停過這一站,只是烈日當空,大家都窩在車廂裡不肯下車,那時候對這樣的車站也沒什麼概念,所以今天才又得花了大把時間來尋覓。
到大山火車站已經傍晚,既沒時間磨速寫,也沒好光線來好好欣賞這一樣建於大正11年的歷史古蹟。在候車室的長條椅上蓋完戳記並寫下今日的遺憾,我們又匆匆上路。出發後先找郵筒將明信片寄出,只是這郵筒總是與我作對,想寄信的時候通通躲起來,在路上閒晃的時候又發現東一個、西一個。到陌生的小鎮更是理不出頭緒,大山國小、大山派出所前都猜過,最後認命地想繞進後龍鎮上寄信,再由更難的後龍交流道上高速公路,雖然時間拖得更久、路程更遠,卻也迫於無奈。誰知,正當我們往反方向走出大山社區,卻在一間工廠的水渠旁發現歪斜站立的郵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