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土不怕人家見笑,一把年紀...還曾經在台北念書呆過一段時間,但「天母」對我來說一直是旅遊書上的陌生景點,要不是訂旅館訂到這附近,不愛逛街的我真不知何時才可能造訪。「天母」一辭,最經常在建案的廣告上出現,比如說「豐原的天母」、「台中的天母」...言下之意,「天母」是高級住宅區、時尚精品店雲集的地方。的確,走路不到二十分鐘,熱鬧的天母東、西路就在咫尺,熟悉的人都知道,那代表新光三越、誠品、太平洋 sogo有如囊中探物。不過...吃飯可就是問題...在家喜歡「彭派」,出門卻喜歡貼近「當地人的生活」,小巷子裡好吃的店才是首選...問題是「哪裡是好吃的店?」

走過天母美國學校與日僑學校門前,左邊是頂好商圈;右邊往新光三越,新光三月後面則是當地社區;正前方中山北路也是熱鬧,健次爬坡,走起來帶點東洋味。我們往看來最熱鬧的地方鑽去,正在麥當勞門口掙扎的時候,看見巷子裡這家「一品山西刀削麵之家」黃底紅字的招牌特別明顯。巷子裡有幾家飲食店,熱鬧程度差異甚大,這家刀削麵座無虛席,想必當地人已經用腳投票告訴我們了。
這幾年,台北年年辦牛肉麵節,應該敢在菜單上秀出牛肉面的店家手藝均不差,於是點了台中較不易見的番茄牛肉麵...我們在家裡燉牛肉常會加入蕃茄,讓湯汁去油清甜,但外食的牛肉麵卻沒這等做法,既然看見豈可不嘗鮮。另一碗則點了精燉牛肉麵,雖然口味大眾化,但如此更可以比較比較印象中「家鄉味的牛肉麵」。








按我們家裡的規矩,拿三樣小菜:小黃瓜、花生...今天櫃子上還多了「雪裡紅」,算是繼番茄入牛肉麵後,另一種特殊風味。以前常吃雪裡紅,不過是蛙媽拿來包饅頭用,自從獨立門戶後就少見了。今天在山西刀削麵店裡相逢,這會兒才知道,原來她籍貫屬「外省」,不是道地的台灣味。只是,台灣人兼容並蓄,只要好吃、味道好...就可以上得了我們道地的台灣家庭餐桌上。

其實,我不喜歡麵館裡的寬麵、麵疙瘩、刀削麵,也包括客家庄裡的板條。不過進了以「刀削麵」為號召的麵店,可不能告訴師傅「來碗牛肉麵、細麵」,如果當這種「奧客」,相信煮麵師傅手上俐落的刨刀可不只刨麵糰,說不定就往我身上招呼。所以,也沒有多交代,就讓刀削麵上桌...。
蕃茄牛肉麵果真輕甜、牛肉麵也道地...當然配上刀削帶嚼勁的麵,讓我在天母這幾天多去光顧一回,論起天母一帶,我這算給他「第一名」了。聽說...聽網路上...說一品山西刀削麵還有其他分店...如果,上台北來不小心遇見,就進去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