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因為鄰居蓋了鴿舍而身受其害,終日羽毛四處飄散,飼料、鴿糞也招來螞蟻。那時侯很狐疑,養鴿子有什麼樂趣?賭博嗎?每天期待鴿主忘了關門,所有的鴿子一夕之間逃命去了。自從與皮鴿結緣之後才發現「鴿子不會丟掉」,除非鴿主操太兇,賽程太遠而掛冠求去。

當皮鴿裝在箱子哩,我還以為牠膽小,所以一直待在裡面,不敢撞開紙箱蓋子逃命,其實他早就把箱子當作溫暖的被窩,是「捨不得離去」。「野放」牠之後,我不只一次希望牠離開,尋找自己開闊的天空。可是皮鴿最遠只飛到四樓的班級教室「上課」,多半時間都窩在辦公室裡打盹,一會兒啄啄沙發,一會兒檢查椅子底下掃乾淨了沒?有同事從大辦公室過來洽公,回程身後就多了一隻扭腰擺臀的風騷皮鴿。牠跟到川堂中間,彷彿那兒就是「楚河漢界」,二話不說扭頭就走回來。皮鴿雖然有趣,但畢竟粉鳥沒辦法像貓狗一樣訓練到外頭便溺,拿衛生紙抓鳥糞,久了也讓人心煩。

星期五,第二次將皮鴿誘進箱子,「綁架」回家。這次,我把皮鴿關在箱子裡一整夜,第二天放開之後,特地蹲在原地餵牠已培養感情。果然,皮鴿意會我的用心良苦,乖乖地待在頂樓。過了半晌,得知皮鴿把吊著的空蘭花盆當窩,一動也不動。這可不成,萬一改天要用花盆就又得大費周章清洗,小子要蹲應該蹲到種了花的花盆裡,肥水不落外人田嘛!而且,多吃少動,久了皮鴿就變成胖鴿,飛也非不動了。想叫牠飛,皮鴿就在花盆與花盆之間與我捉迷藏,害我大費周章才將牠控制住。接著往天空拋上去,看牠會不會繞著屋頂賺幾圈?看牠飛的姿勢就一副心不甘、情不願,飛到對面屋頂又飛回自家屋頂上站著,不過琉璃瓦讓他拼命往下滑,趁牠快站穩,我揮揮雙手趕牠回天空。皮鴿「依依歪歪」又飛到對面,回頭見我手叉腰站著,一個轉身低去就不見了。我心想,完了,這傢伙又飛回辦公室去了。特地開著車子繞過豐原市來逮捕「逃鳥」,結果,假日的校園空蕩蕩,除了幾隻斑鳩、白頭翁...就沒有皮鴿的蹤影。
星期一上班,停好車,才走到階梯就發現皮鴿蹲在辦公室鐵捲門上方,依照門前萬兩的黃金看來,皮鴿已經待不久的時間。趕緊開門、拿掃把將鳥糞毀屍滅跡,免得待會兒掃地的同學抗議。皮鴿也趁這時候,大搖大擺地走進辦公室。

皮鴿顯然已經將辦公室當鳥巢了,沒事就在裡面晃來晃去。當我受不了,把牠趕出去,皮鴿站在門外走廊或洗手台上,只要有人打開門,牠立刻跳到地面搖搖擺擺地想要走進來,與我比賽「誰堅持得久」。如果,我門都把門禁維護得很好,皮鴿就會又嘗試著想穿過欄杆,施展輕功「飄」進來。原先的鐵欄杆向左斜,我把窗戶關起來,蹲久了牠也會開始嘗試著找向右斜的欄杆,即使欄杆的窗台堆滿雜物,牠還是千方百計地嘗試。在辦公室裡面,就看著一隻粉鳥「ㄆㄧㄚ!ㄆㄧㄚ!」地不斷撞著欄杆...不是為了投奔自由,是為了進到屋子裡,當然「有志者事竟成」,練習久了,欄杆、雜物紙是寥備一格而已。

進來之後,趁著出出入入的同事不注意,啄一下露出涼鞋的腳指頭;翹個二郎腿也要小心,皮鴿會出其不意站到腳掌上,叼一下鞋帶,更過分的將頭穿過鞋帶的繩圈打起結來。我真想跟牠說:「皮鴿啊!皮鴿!再玩下去...有天就會被人家抓去「烤乳鴿」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