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星期總要經過這個公園二、三次,因為她就在進城的重要通道邊。每年這季節,一長排台灣欒樹總會逗得我想來。她緊臨大馬路一排先黃、後紅、終褐,要不是周圍老是停滿無法迴避的車子,我不會等到今天。

公園裡除了台灣欒樹,其實還有油桐、阿伯勒...這些耳熟能詳的景觀植物。在靠近北邊遊戲場,這天我發現一棵垂滿小黃花的神祕樹種,我發誓絕不是看過忘了,而是真的沒見過。那花黃色,帶有細細的紅色條紋,像蝴蝶一朵一朵掛在花梗上。樹葉橢圓,細碎的羽狀複葉,遠看樹形像針葉樹,但你我都知道花雖然小,針葉樹再怎麼神奇都沒有這般豔麗且令人驚訝。

回家查圖鑑,原來她連名字都美,叫做「羅望子」,是遠從南洋來的「果樹」。沒錯,沒看錯「是果樹」,下一張照片右邊有條捲曲的褐色豆莢就是果實。第一個星期只有這個果莢;上星期再去,還有花,不過果夾多了兩、三個,還有些冒頭的小傢伙;我想下次一定更熱鬧。如果你去看花,記得別摘光了,我想嚐嚐看她的味道,留兩棵位置較矮的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