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溪頭與小偉夜遊了兩三個小時,除了最佳公關-艾氏樹蛙之外,只有寥寥幾處虛應故事「只聞其聲、不見其影」的蛙鳴,當然這不包括溪頭特有的「水管馬陸」(因為我始終無法確認種名,而這馬陸又粗又像洗衣機的排水管,故名之)。如果加計昆蟲,那...繞著水銀燈飛舞的蛾類、攀在自動販賣機的蜉蝣不算,也沒看見令人怦然心動的,說得嚴重點,連蚊子都不屑叮咬超怕蚊子的父子檔。

才搖頭興嘆過了一夜,小偉在早餐時間直埋怨不應該來溪頭的,打算上午踢踢神木林道「觀光」一下就打道回府。將手電筒...再也用不上的器材放回行李廂的時候,忽然發現左前輪拱神奇地出現一隻雄雙色皮竹節蟲。是來嗆聲「溪頭也是生態豐富」的嗎?但為什麼哪裡不好去?蹲在不起眼的輪拱?將牠引導到手臂上,放到花圃的櫻花木上,兒子正巧過來,看見便說:「哇!你變好運了!」只是這品種已經在家裡成功繁衍了,就讓他繼續留在溪頭傳宗接代吧。

繞完一圈林道,已經下午時分,準備打道回府。臨走前,再到竹筒觀賞一下艾氏樹蛙,逐個筒子檢查,昨晚似乎有些小夥子已經成功,多了好幾筒挖卵。拍幾張艾氏樹蛙在白天探頭觀察人群的照片...咦?好像有隻品種怪異的蜘蛛正在竹筒間築網,定睛一看,哪是蜘蛛啊?快招手叫小偉過來,炫耀一下:又是一隻竹節蟲,而且是落難的初生小竹節蟲,懸在蜘蛛絲有氣無力地掙扎著。「我該救牠嗎?」小偉點點頭說:「牠跟你有緣。」輕輕地將牠從絲上拖出來,放進玻璃瓶,噴些水...開始有輕微的動作,但才幾分鐘又被水黏在玻璃壁上。趕緊把礦泉水瓶清乾淨,放支櫻花樹枝葉,將牠放進瓶子裡並且湊近冷氣出風口,這才又開始活動,且竹節蟲似乎在樹葉上比較能恢復活力,慢慢地牠開始在瓶子裡上上下下地爬動。觀察了一下,牠的觸鬚較短,應該是長肛竹節蟲,但我沒有太深厚的功力,必須將牠養大才能按圖索驥、分辨出品種。

回到家裡,怎礦泉水瓶裡多了一公一母的蜘蛛,原來匆匆地折下樹枝,蜘蛛也被我帶了回來。所幸,一、二個小時的路程裡,竹節蟲與蜘蛛都相安無事...看來今天這小竹節蟲真是福星高照...與我有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