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上東奔西跑,似乎會「撞見」的東西越來越多。也才離開山徑仔細端詳前人遺留的物件,一回頭猛地與「不明動物」四目相接。本能地後退幾步,唯恐這動物有攻擊性。定睛一瞧,是隻鳥,但是他動也不動,是死了嗎?因為他棲息處比頭稍高,且樹枝有三分叉,排列呈三角形,且在背路的一側形成隱密空間。雖然不確定是不是還活著,但羽色還相當明亮,拿起相機先做紀錄。這鳥忽然眨了眼睛,原來他被我撞個正著,沒時間躲藏,於是就地張開翅膀、壓低身影,想矇騙過我。我拍了十幾張照片,還動用了閃光燈,他除了輕輕地偷眨幾下眼睛,絲毫動也不動,是不是他自信不會被我發現?還是他也無計可施了?後來觀察他棲身之處,落葉與樹枝恰成一個良好的「巢穴」,會不會這是隻母鳥?翅膀底下有卵?有小鳥?當下實在想用登山杖輕戳她,讓她站起來,好歹換個姿勢,卻又想萬一底下真有幼雛,母鳥受到驚嚇棄巢,那豈不罪過?我忍住了好奇離開。

回到山下,查了圖鑑、網路想要知道它究竟是什麼鳥?遍尋不著。最後將照片寄給土肉桂,專家就是專家,果然一猜中的,從臉部的紅斑和胸前的紋路斷定是「藍腹鷴雌鳥」。這下子,心又飛回山上去,好想再去給他巧遇...瞧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