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個落落長的題目,因為照片就是環環相扣、一幕接著一幕被發掘而拍攝的。麥田對面老婆婆的菜埔多了玉米,我一直懷疑一棵玉米開花(不是爆米花,是玉米開的花)的順序,應該最近的一朵就在玉米梢上,等花開得差不多生長點往更高的高度竄去,所以玉米穗結在每棵玉米的腰上、腳踝上的現象就得到解釋;同時,玉米花開在最高的位置有利於「招蜂引蝶」,昆蟲們不必飛進玉米林裡,直接在梢上就可以享受「玉米花大餐」。按照「物競天擇」的結果,玉米花漸漸地被「統一」開在玉米梢上。

而也因為花開在最高點,所以也才讓我觀察花的同時也發現蜜蜂與瓢蟲。第一張拍到蜜蜂是不小心,重點在後方的六條瓢蟲。也許有人要問我瓢蟲的計量詞是「條」?而且再怎麼瞄就只發現「兩條」啊?其實,「六條瓢蟲」就是他的種名,因為紅紅背上有六條條文(別叫我數給你看)。

注意到六條瓢蟲之後,發覺玉米旁的大花咸豐草叢有多得數不清的瓢蟲,有六條瓢蟲,還有戴著一張滑稽小丑臉的七星瓢蟲。相較起來六條瓢蟲生性緊張,通常只能順利地拍到第一張照片,快門「喀拉!喀啦!」,一下子就把瓢蟲都趕到葉背,只能取「猶抱琵琶半遮面」或者「逃之夭夭的圓屁股」而已。戴著大花臉的七星瓢蟲則仗著大花臉與背上的七星,老神在在、慢條斯理地嫌晃,了不起在我多貪按幾次快門觸動到葉片的時候定住不動。

 

就在「瓢蟲觀賞區」下方,還有隻眉紋蟋蟀正用著早餐,我很訝異他絲毫沒被我的腳步驚擾,依然啃著青葉大餐。看來老婆婆除了節省買水瓢的錢,順道也省了農藥錢,所以她賺了硬朗的健康,也賺了滿園為她清理芽蟲的園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