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長不只一次邀約騎自行車道到勝興車站,那時候還騎著「奶粉車」,光是變速系統就一直搞不定,所以也沒有答應。而他們據說也遇到今天冬天少有有的雨而被迫放棄。得知我升級之後,他更興致沖沖地說了好幾次,終於在星期六成行。一行七人,家長同好4人加上勇敢的小朋友1人,餘下就是我們辦公室二人組(TCR C1+XTC HB3)。

8:00 準時由會長家出發,沿著豐原大道轉尖豐公路(台13線)北上。剛開始還保持大致車隊模樣,沒想到他們屬於遊覽型,三豐路就停到早餐店吃起豬血湯、炒麵。我倆只好相依為命...單飛。飛躍正在緊鑼密鼓施工的后豐大橋進入后里鄉,后里這些年變動蠻大,原來后里馬場外的原野早都被科學園區巨大的建築物取代。沿途工程車出出入入,也許再慢個幾個月來都要不認得路了。滑下風鼓崎,我們第一次在后里電廠旁的超商休息,因為越過大安溪之後就是艱苦的伯公坑,一路陡坡直到三義木雕街。騎單車當然是坐在店外面的露天雅座休息,氣溫相當低,也因為接近溪谷風直呼呼地吹,臨走才發現原來店裡的溫度與屋外有天壤之別,開玩笑說「買自行車來虐待自己」。

沿著中社社區,一路施工讓我們閃閃躲躲。路已經被封得夠窄,工人還不時在圍籬外背對著馬路活動,讓我們又要注意後方來車又要留心工人會不會一不小心就撞到身上來。上到大安溪橋風更大了,時而由前方來時而又側面襲擊。橋面緩緩上升連接著伯公坑,一直到對岸山頂實在看不見哪裡是終點。我們走台13線新近完工的高架橋,如果下到鯉魚村走原省道大概就必須「下車戰鬥」了。橋上,無論砂石車或小型車無不卯足全力地爬,而騎公路車的同事也一溜煙就不見蹤影,留下我邊拍照邊努力向上爬,還得同時對抗由坡頂瘋狂向下壓的氣流,心裡直想:這會長也真是的,選日子不是選了下雨天,就是選到這又冷又刮風的日子。

上坡,我放棄拍照了。除了風與寒冷之外,路邊交通標誌都被吹得嘎搭嘎搭響,如果不快點通過還真怕「天外飛來一筆」。坡道彷彿沒有盡頭,其實這條路我熟得不能再熟,景色可以按照順序倒背如流,但間隔的距離什麼時候被拉這麼長?我知道是因為兩條腿不聽使喚越踩越慢了。平時都錯怪了「愛車」,衝上這段路總覺得他不夠爭氣,等到自己嘗試才知道困難,下回再開車經過心裡會少嘀咕一點。

奮鬥兩個鐘頭後,我終於看到木雕街了。雖然期間曾經被一位歐吉桑趕過去,他悠悠地踩著車子還轉過頭跟我說:「早啊!」然後一路揚長而去。但是,我還是莫名的感動,還是...終於...完成了。在超商右轉,進到勝興車站的產業道路上,一路還是起起伏伏,爬不上去的坡就趕緊跳下來打開背包佯裝拍照,即使只是一堆店招。真的,平時開車呼嘯而過,都不知道這些路有多陡。

一進到勝興村,疲累都被成就感取代。兩個人就坐在車站前面灌水、喝咖啡、吃粿...夠 kuso 吧!你能想像一身勁裝的騎士,左手端著咖啡、右手卻是艾草包嗎?

用眼睛逛完勝興村,我們選由另一端龍騰斷橋下山。出了車站暗暗叫苦,原以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可以沿途滑降到鯉魚村,怎知還是上坡。走的時候勝興開始熱鬧起來,有些友善的路人還會高喊加油打氣。
因為趕時間、人潮多等諸多因素,龍騰斷橋就只應應景地拍照,沿途繼續趕下山,果然輕鬆地回到平地。此時,風鼓崎也變成「小case」...我的心情又回復到「騎著單車的漂丿少年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