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就只能能怪斑文鳥爸爸運氣不好,叼著芒草飛過我眼前,落腳的枝頭又離不遠,一不小心就把巢穴的位置給曝光了。之前曾經發現幾次斑文鳥的空巢,都築在五葉松茂密的枝椏裡,要不就在黑板木樹冠高處,往往只聞其聲不見其鳥。這對斑文鳥夫妻或許相信「人性本善」,又是在充滿歡笑與純真的校園裡。

斑文鳥爸爸勤勞的飛進飛出,到大馬路那邊叼回與工友先生勢不兩立的芒草。而斑文鳥媽媽就在圓形巢裡編織,從外頭不容易窺見巢裡,只感覺母鳥就東頂頂、西拉拉地努力整理巢穴。才幾個鐘頭,鳥巢由敞篷變成安全隱密的家,也害得我一個早上沒辦法專心上班,來來回回地提著相機去觀察。曾經聽過說:若是干擾親鳥築巢,牠們就會效法孟母三遷,「良禽擇木而棲」去了。所以,其實我是小心翼翼地觀察,但也嘗試著測試這對斑文鳥安全的底線。

光拍照,靜靜地坐著或站著,只有剛出現當口,鳥爸爸會停在巢外著樹枝上守護著警戒,卻不像平時遇到人就立時揚長而去。鳥媽媽則一會兒蹲坐在巢口望著,然後自顧自地繼續築巢。有一次,我大膽地站到樹的正下方,鳥夫妻飛出巢外觀察一下就飛到別棵樹上,不過循聲還是可以發現牠們並未遠離。到昨天下午,卻發現巢裡冷冷清清,斑文鳥夫妻不知道上哪去了。我心裡很失望,想說還是不小心嚇走牠們。直到今天早上上班經過,望了望巢裡,依稀看見鳥媽媽的頭又在巢裡頂著頂著,心裡才鬆口氣。

今天下午,鳥爸爸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樹枝上守望,偶而會飛出去再啣草回來;鳥媽媽則窩在巢口,露出頭來張望。我想,鳥巢應該已經接近完工的時候了。接下來產卵,沒多久就會鳥聲啁啾,然後看著鳥爸爸、鳥媽媽忙抓蟲忙得不亦樂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