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開始突如其來的大雨,晚間果然氣溫就下降了。下天稍涼的氣溫是蛙類的最愛,到朋友家一停下車,四周真的壟罩再蛙鳴悠揚之中,有小雨蛙、蟾蜍、白頷樹蛙、中國樹蟾...。鄉間,只要有水缸、有小樹,就不愁沒有青蛙。所以我一直堅信,如果我們在都市裡用陶缸、植栽重塑類似的棲地環境,只消引進少許蛙種,應該他們就能繁衍下去,都市裡的人也就能因賞蛙鳴了....只要你不怕吵。
鄉下的蛙鳴當然震耳欲聾,只怕妳分辨不出蟲聲或蛙鳴,錯把馮京當馬涼。

朋友家有寬闊的前院,左邊的鄰居恰好是同事,也愛蒔花種卉,自然這裡就成為蛙類聚集的天堂。房子門口有姑婆芋,中國樹蟾就蹲在葉面上與遠遠近近難以數計的同類唱和。坐在客廳喝茶看邦茲的我終於忍受不了誘惑,到車上拿相機追逐這聒噪的綠色精靈。

樹蟾的叫聲「唧!唧!唧!」,具有群聚性,會一起開口、一起安靜。姑婆芋上這一隻是我的男主角,我不期待女主角的出現。我用了閃光燈之後,男主角卻不理會遠處的同類,牠開始安靜下來,而且安靜越久鳴囊就越小。拍牠必須遷就牠的姿勢,所以我一隻腳踩在圍牆上,另一隻則必須伸進花叢裡,正好成為小黑蚊的俎上肉,不一會ㄦ就忍受不了了。

接下來的整個晚上我就在忍不住誘惑,和逃離蚊口間反反覆覆。幸好檢視一下成果,還讓我感到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