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到這個學校任職,他就是棵大樹。那些年還沒有發覺箇中的樂趣,所以...沒有對他做紀錄。印象中,他就與大樓一般高,常綠經年,偶爾風吹的時候翻舞銀色的葉被就很浪漫了。

據說30年以上的銀樺才會開花,依他的大小粗細看來,我絲毫不懷疑。約莫三年前,發現他的樹梢上會轉黃...但高度太高,即使拿著望遠鏡依然無法分辨清楚那是花?還是葉的變異?只覺得美。

也曾經在衛道中學的小教堂旁邊發現一排會變黃的銀樺,無奈,樹的高度需要克服之外,還有踏入異域,由不得你任意恣為的羈絆,因此...總只是能看而已。

今年,銀樺與所有植物一樣花團錦簇,重要的是...他終於肯在矮處的枝條上著花。矮到我扛著一人高的A字梯可以勉強構著,換用重甸甸二丈高的A字梯則可以掙得多一點餘裕。一個人搬二丈高的A字梯有點吃力,壓得肩膀痛。在樹下要撐起梯子,得費盡九牛二虎之力,還惹得一群人過來關心。架好梯子,我才發現爬上夠高的地方站起來需要一點勇氣...梯子雖然厚重,但鋁條還是會因為高度而抖動。那天,我爬到三分之一處,在一團看起還算滿意的花間尋找角度;收拾妥當、回到辦公室卻發現不盡人意,真想再拍一次...不過,想起拍那支梯子還有點懶、有點怯,不知道花謝之前,我準備好了沒?

付出代價後,確定銀樺上的黃是花。花的形狀還十分奇特,初時呈現捲曲,等開起的時候就一根根地像是塑膠梳子一樣。美麗,還真非得爬上梯子才得以確認。

銀樺,山龍眼科銀樺屬,產於澳洲昆士蘭、新南威爾斯一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