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遊,最緊張與最無所謂的大概就是拍照這回事。緊張是生恐拍砸了,下回再來補,不知道是何年何月?無所謂是...伸出鏡頭,反正我是歪國人,能拍?不能拍?等你說的話讓我聽懂了,我都已經拍完了。當然,面對氣急敗壞的你,我...可以順從的收起相機了。想法有點無賴,但我真的心中有這樣的歪念頭,只是...真的要實踐卻不免躊躇。

拍第一張,坐在駕駛座上的日本司機先生大概心裡很 OS:怪怪的台灣人,車牌號碼有什麼好拍,蹲在我車子前面...「喂!少年ㄟ...你是台灣警察喔,開單開到這裡來喔?」
車牌有股莫名的吸引力,本國的...異國的更是別具風格。台灣的車牌如謎一般,全然數字,唯有「內行人」才得以識破;日本人就大方多了,大阪、品川、京都、和歌山、奈良...,光看車牌就知客從何處來。


日本的勞動者,無論如何都裝備齊全,這位背對我們的大哥就是。他這款裝扮,在台灣應該是捷運施工等級的移工才會有吧。據我的觀察,日本人相當注意安全...在路邊不只一次遇見施工,經常是一個人真正地進行工作,而施工點前後兩端卻各站一位交通維護之監視人員。3個人的工班,卻只有1人真正投入工作;我還見過...房子裡正在施工,門外一樣站了一位工程人員裝扮的瞭望人員。這對台灣錙銖必較的人力派遣,簡直就是天方夜譚。不過也可見日本人對施工影響他人方便的介意,與對安全的重視。



氣溫接近5度,但日本的孩子似乎非常耐寒,看似台灣孩子冬天使用的禦寒衣物就能抵禦比台灣還低的氣溫。上面的小男孩雖沒穿上羽絨衣,但身上的衣物一看就知道那斯的氣溫相當低。但紅衣女孩與他的同伴就更厲害了,短裙加上內搭褲...。


印象中,第一次在日本遇見機車行。HONDA 招牌已經破損...日本的機車並不多見,應該是鄰近市區,摩托車穿梭大街小巷還是比較方便。


日本郵便箱...在日本投遞郵件相對台灣容易多了,因為郵便箱密度更高。這是我此行在日本遇見的第一個郵便箱,背對著我...我由遊覽車車窗俯拍。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同樣種植稻子,我一直覺得...日本稻田的模樣與台灣的稻田十分雷同,如果你不去注意房子上的差異。大部分的稻田都已收割且稻子枯黃,偶爾還是會遇見種冬季蔬菜而排列整齊的田地。上次在北海道並沒有這樣的經驗...北海道入冬積雪嚴重,冬季是不可能有種植蔬果的機會。


這幾個孩子才下課,約下午3點多。老師帶著一群孩子走到寬闊的停車場,老師正隔著車窗與前來接送的家長談話,他們沿著公路的稻田跑步,應該是要回家了了。遊覽車短暫地停等紅燈,我迅速地拉開窗戶回頭按下快門。為首的孩子湊巧與我目光相接,訝異得站在路旁半晌...我很抱歉,在腦海裡快速地搜尋...想要跟他說「使力麥西」、「來舊鼓」。可惜遊覽車迅速地啟動...只得留下錯愕的他們。


和歌山產橘子,領隊說和歌山的橘子產量全日本第一。當橘子豐收,日本農民會在家門口擺上一張小桌子,再將橘子洗選好裝進網袋,就放在自家門口販售。因為利潤微薄,所以也不需要有人看顧。只要掛個收錢的小盒子,要收要付悉聽客官尊便。了不起再拿張小白板,用白板筆畫幾顆可愛的小橘子來促銷,同時也標示價錢。
一袋橘子4顆賣100日圓,折合台幣25元...這樣的價錢在台灣也應該算「賤價出售」吧?只是...過路的在地人大概家裡都有橘子了,並不會購買。好不容易等到我們一行20餘人的觀光客...結果,大家還是拿著相機猛拍,卻還是沒有人掏出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