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鄉間穿梭就是會遇見好運,過馬路的小猴子、烏漆抹黑來不及辨識的蛇、被陽光襯托的季節花...。最常見是凌空而起的猛禽,有時候是大冠鷲,有時候是鳳頭蒼鷹,車開著開著忽然發現牠就在頭上盤旋,還正在尋找上升氣流,大個兒壓在頭上,叫人不得不快點停車抓相機。可人在現代化,鳥也跟著變聰明,就像校園裡的斑鳩不怕行進中的機車而怕行走的人一樣,車子前進中鳥就在頭上盤著,一停車,不必等下車,就眼睜睜看著牠盪呀盪呀躲到樹梢、房子、小山崙後頭。

我猜,這隻大冠鷲不是老了就是亞成鳥。老了,累得飛不動,停在電線桿上頭休息,麻雀、白頭翁在眼前啁啾圍繞,牠也懶得理;亞成鳥,剛離巢學飛,飛累了找根電線桿耍賴,等爸爸、媽媽由隱密處出來餵食、巴結牠繼續飛。大老遠就看見牠,幸好今天相機就放在伸手可及之處。先在遠處隔著車窗按一次快門,牠轉頭望了我ㄧ眼,而我沒將車子熄火,試探性地一點一點向前滑,直滑到車頭快頂到電線桿,偷偷地開一點窗由下方拍。這下子,清清楚楚地見著黃臉與頭後面黑白相間冠羽,確定是大冠鷲沒錯了。我想下車拍得更清楚些,也想試探究竟牠的安全底線到那兒?果然,一開門,牠就張開翅膀滑到二、三十公尺開外的另一支電線桿頭上。

站在路邊,我多拍幾張,但似乎牠量過距離,恰恰在鏡頭的有效距離外,成像有點勉強。周圍似乎除了鑽過芒草沒有其他方法貼近,果然是隻聰明的鳥,甩了「狗仔」卻不必花費太多力氣。她身邊的小鳥依舊聒噪,但仍就圍繞著不去,我這下子懷疑牠們是在警戒這隻猛禽,還是在為牠喝采...又耍了「狗仔」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