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埕火車站是集集鐵路支線的終點,既然到了集集,反正進到水里、車埕也也沒多遠了。一打開車門,迎面襲來高溫的熱浪與這座阻車器,這應該就是集集支線真正的終點吧。

集集鐵道支線台鐵眾多支線裡最長的一條,全長約29.7公里。由二水站起,終點站就是車埕。據說這鐵路是為了建設明潭水庫與大觀發電廠而鋪設,而有電廠、有木材廠,所以早期的車埕素有「小台北」支撐。



可惜原來車埕火車站已經在九二一地震中震毀,僅存調度所與為過去蒸氣火車添水的水塔,現在的候車室則是於震後重建的新木造建築。














木造建築太新,實在就沒有味道。只剩下售票房桌上那票櫃、打印機可以嗅得一絲絲「鐵味」,連售票的小姐看來都不太像鐵路局員工。







其實參觀完木業博物館早就想走了,只是對了一下火車時刻表,十分鐘後就會遇到 16:39 的火車,所以多待了一會兒。遠遠地看見旅客紛紛走上月台,心想...火車要來了,就等在隧道口,果然一下子出現火眼金睛兩盞,柴油火車轟隆隆地出現。





當他與我迎面而過,看著肩上背的黑色公事包就知道是司機,不過他左手上多了個東西,這不就是台灣鐵路早就淘汰的路牌嗎?原來這裡沒有引進現代化的行車控制系統,還是仰賴路牌來開閉區間。趕緊拿起相機,他已經快步走過,偷偷地再被後拍了一張。



走過列車,這小弟弟拿著手機拼命對外面照相,配上車廂外面的彩繪很有趣,我拿起相機偷拍他;不巧被一旁的小姐姐發現,她拿起相機不甘示弱地與我對嗆起來;這時候,媽媽也發覺不對勁,將眼光投到車外來。當然別人當了我的模特兒,要釋出善意的笑容,車開動了,對這小弟弟、小姐姐揮揮手,沒想到她們一家也都笑了起來揮手。







車走了,拍了車埕,還有水里、集集、濁水、二水呢?走回到 Escape 旁,時間明顯不夠了,小朋友還在豐原等我呢,看來接下來就看 Escape 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