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牠是個一年級的小女生送到辦公室來的,同事們看看之後就說要留給我拍照。牠應該有很多人認識,沒錯牠是「錢鼠」。不過「錢鼠」是俗名,中文學名應該叫做「臭鼩」。

臭鼩不是老鼠一類,牠有一副明顯的尖鼻子。老鼠屬於「齧齒目」,只有門齒與臼齒,而且門齒沒有齒根所以終年不斷生長,也使得老鼠必須不斷地找硬東西「磨牙齒」,否則門齒太長將妨礙牠進食;臭鼩則有一系列的門齒、犬齒、前臼齒和臼齒,屬於食蟲目,在食蟲目裡比較有名的親戚就是「刺蝟」囉,其他大概鼴鼠之類...也就是土撥鼠。臭鼩與老鼠的運動方式也有不同,老鼠前腳短、後腳長,多半用跳躍的方式;臭鼩則是以爬行為主要運動方式。另外臭鼩在體側有麝香腺,危急時可以分泌特殊氣味,所以有的文獻又會叫牠「香鼠」。

臭鼩被稱為「錢鼠」,相傳是因為有人見過牠叼著錢幣進入房子裡,認為牠會帶來好運所以取了「錢鼠」之名。在一般習俗裡見到錢鼠並不會加以撲殺,通常會放了。















這隻臭鼩被裝在透明觀察箱裡,還周遊列國去展示。直到傍晚我才有空為牠留下紀錄,放在走廊外的台階上任由牠活動,我則拿著 Micro 鏡頭拍,越拍越思念起照相館老闆,因為我的短 Micro 鏡頭送修還沒回來,拿著長鏡頭拍小鼠...真是痛苦。尤其臭鼩不斷地找台階上的裂縫,想要鑽進去。發現水泥太硬鑽不進去,牠就不斷來回奔跑,太長的鏡頭焦距短,就會不斷脫焦,必須一次又一次地重新對焦。

也許有人會問完成模特兒工作,下工的臭鼩呢?當然,雖然牠不是老鼠,但我也沒興致養牠,更不可能殺生。我把牠偷偷地又放回下水道去,希望牠得到教訓、長智慧,不要再被抓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