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原火車站功成身退那一天,我並未來湊熱鬧。不是我不關心在地的事,熱心的人們早就計畫好了最末一班車與首發車的紀錄巡禮。自從這一段火車決定要高架化,我經常 Follow ,期待呈現的是真正的生活。當然,另方面我也感情脆弱,生活裡多的是離別,不需要再憑添一樁。

當嘗鮮的人潮散盡,在傍晚我乘著事試搭一趟豐原至台中的鐵路,算是體驗、也是緬懷吧。

前站、後站大翻身極其現實,人潮絡繹不絕的站前廣場空空蕩蕩,電車就在舊站建築物後的半空中咻過來、飛過去。
這天,行李房、站長室已經開始拆除設備,雖沒看見工人,但成排的公共電話架僅於下剪斷的電話店來回擺盪。售票大廳被「施工中」的黃色警示帶圈住,往二樓候車室的梯口被從來沒注意到的鐵捲門禁錮。豐原車站...算是功成身退,而且網路上號召的連署活動想必有艱困的前景要克服。

車站右邊,原本塞滿寄放機車的空間已經被清理出通道,前站就由此進入新站。我拍下這入口之際,湊巧有一對白髮蒼蒼的夫婦走出來,基於尊重...我雖然取到了畫面,卻不便公開。按下快門,感慨交雜。通車那個禮拜天晚上我來探勘過路,為了避免星期一上班匆匆忙忙又得摸索路線。記得那天晚上,這入口兩側鐵板尚未圈圍,原本月台下的鐵道依舊可見,此時卻不見蹤影。其實,這一段日子台鐵施工改建,最讓我印象深刻就是他們總是能夠將縫隙封得水洩不通,連小小的照相機都無法跨越雷池一步。

新舊交接,新站似乎還有介面尚未完成。

火車站事實已經180度轉由豐勢路出入,究竟未來如何...混沌不明。搭手扶梯慢步升上月台。

月台與東北街旁的老公寓一樣高,透過玻璃隔音牆,彷彿可以窺見別人家的客廳。視野不同,陌生之感油然而生,彷彿我不是準備在豐原火車站上車。橋下的廣五停車場已經被機車與待轉的公車佔領...未來該如何停等呢?

我分別尋訪車站的南北兩端,大甲溪北岸的山不需要爬高就清晰可見;南邊出站之後,軌道就在不遠處向右轉了大彎,消失在隔音牆之後。

4:53經成追線往大甲的區間車...不知道什麼時候,台中才會有如山手線一般的環形路線?只是,長久以來台中山線、海線就是不同的生活圈,北邊人口稀少,蓋了山海線又如何?
車子啟動之後準備一路下坡到台中,高架之後大概唯一好處就是景觀變好了,不必盡躲在房子後看人家的廚房。沿途數著註明的地標...陽明大樓、圓環東路地下道、豐原大道高架橋....,然後潭子、太原才到台中,再數著勤美附近的「ONE、關公、才剛出事的金沙百貨。一路滑,感覺上路變平穩了。

台中月台上,夕陽正上演大戲...多待了一會兒,反正時間充裕。走出台中新站...在出口,忽然發現台鐵似乎太固著於靠右通行的窠臼,刷卡後往舊站出口的動線與手扶梯進站的人潮剛好隔牆扞格在一起。如果將兩支手扶梯的方向對調,出站的人繞著外圈轉到外側的手扶梯出站;進站的人上來之後,繞著牆邊左轉就可以刷卡進站...通勤的人多時,相信可以更加快移動的速度。
我在東京的電車駅穿梭來往,發現固執的日本人對動線的規劃靈活多了。雖然日本人習慣靠左,但遷就狹窄的空間,動線忽左忽右,讓人潮消散又次序又順暢。

到了舊台中站,或許建築物本身就是古蹟,多了一點被尊重...設施雖然停擺,還未急著被拆除。

在站前逛了一圈,又轉回車站...新舊交陳,看來還有漫長的路要走。但以分不出台中、豐原新車站的設計看來,不免憂心...這會是一場混亂的開始嗎?

回程一直到潭子都是上坡,列車顛頗許多...。在豐原下車,想出月台,卻被人潮堵在月台上,幸好手裡有相機可供排遣...。

下了階梯要繞回舊站,發現平面月台上的顯示板依舊運作,彷彿舊站還一息尚存。

走出車站,我回到站前廣場,忽然意識到...怎麼沒有回到家的感覺?

豐原 鐵道

大甲溪鐵橋

高架橋

豐原火車站

心鎖橋 東北街

豐原火車站

豐原...最後的平交道

許願請早,以免向隅...豐原火車站許願鎖

火車站前的洋紅風鈴木

山海一日遊...豐原火車站

山海一日遊...豐原火車站

豐原火車站...許願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