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完峽灣,我們轉往 Te Anau 落腳,晚間乘船穿越烏漆抹黑的 Te Anau 湖,到對岸鑽「螢火蟲洞」觀賞螢火蟲。Te Anau 在毛利語意即「有漩渦的洞穴」,而洞穴其實是地下伏流在石灰岩間侵蝕出來的。在洞外,解說員要求每個人不能手摸、或用相機拍攝,為了表現我們泱泱大國國民風範...當然要把鏡頭蓋起來...拍也不要被解說員看見,當面被制止奪難堪啊!其實,解說員只要規定大家別用閃光燈,洞裡自然拍不出能看的照片,尤其,真正進入螢火蟲棲息的洞穴深處...。別問我有沒有偷拍...唉!如果拍得出來,就不會用這一段文字輕輕帶過。

翌日,我們要由 Te Anau 拉車700公里回到基督城,然後結束紐西蘭南島的旅程。700公里...約就是一天來回台灣南北吧!所以心裡早就做好準備迎接枯燥的遊覽車之旅。
清晨6點半用早餐,7點天都還沒亮就坐上遊覽車啟程。我照例坐到司機先生旁的座位,預備在天亮後欣賞一路的好風光...。出發十幾分鐘後,烏雲密布,窗外開始飄起細雨,等天色稍亮,這才發現...雨刷上刷的是粉狀固體,迎著風吹來的白皙的原來是雪,在風裡輕飄飄的,與我們慣常見的雨水大不相同。
趕緊擦亮眼睛...車裡的人忽然都由睡夢中醒來,驚呼「下雪了!下雪了!」

遊覽車的雨刷很快地積滿了雪,兩側路旁原本暗褐色的景物也都被鋪上一層白棉花,漸漸地...道路與周邊白花花成一片。同團的人們又開始喀擦喀擦興奮地拍起照,我右手邊的司機 Reachard 卻皺起眉頭,喃喃地念起一串英文,車速越放越慢,終於停在路中間。前方是一道向上的緩坡,似乎 Reachard 再往前開就會 Wii 裡的遊戲一樣,整台車騰空而起。這時,有一部轎車超越我們,在雪白的道路上畫出兩道黑線,我心裡暗叫「好美啊!」Reachard 眉頭卻鎖得更緊。他終於下定決心,打開氣壓車門...我趕緊起身,將座椅收折起來,要將讓路給 Reachard 下車去...雖然不知道他要做什麼?順著讓路,我偷偷地踏出車門踩上雪地,心裡暗暗...「這是我的一小步...」...然後嘴角微微上揚...全車就只有我與 Reachard 站在雪地上。他忙著打開行李箱翻找工具,而我...喀拉喀拉地把握機會猛拍。
Reachard 埋頭在工具箱裡匡噹匡噹地翻了一下,拖出了兩條鐵鍊...原來這麼大的遊覽車也要上雪鏈。他換上紅色的工作服,將鐵鍊拖到不知道何時已經升起的輪子旁,咕嚕鑽進

車底鋪好鐵鍊,再回駕駛座將車子挪到鏈條上,再下車鉤上雪鏈。這些步驟雖然我都沒做過,但在休旅車網站已經複習過無數次,也流過無數次的口水,此時就發生在我眼前...而且還是超級大號的雪鍊。Reachard 是個年紀很大的歐風紳士,不知道是西方人容易顯得老,一路上我都覺得他已經有60多歲,要以台灣人的眼光看來,那應該是退休、含飴弄孫的年紀。也可能年紀大,他開起車來不慍不火,一路禮讓來車。風雪中,我就圍著忙著掛雪鍊的他拍照,每個步驟都拍,唯恐遺漏...像個孩子圍在工作的大人身邊,找找難有沒有機會遞遞工具,參與一下這「偉大的事」。雪一陣一陣地飄,濃的時候白茫茫遞看不見車尾後方是不是有來車,我很擔心躺在地上的 Reachard ,站到車子外側,想引起來車注意,卻又怕車子沒看見我,幸好大雪紛飛...沒幾輛車經過。
等了許久,Reachard 終於開口要我幫他,雖然我沒聽懂他的英文,卻明白最後那個手勢。他奮力地將鐵鍊拉緊,我順勢稍稍出力協助他鉤上鉤子。然後再到另一邊依樣畫葫蘆。

他微笑地說「OK」,然後上車出發。裝上雪鍊之後,明顯感受到顛頗,車速很慢...要這麼慢趕上700公里,大概得花兩天吧!我回頭看...領隊的臉變臭了,趕不上回基督城搭飛機,那他又得窮忙了。

往前開不久,之前超越我們的轎車停到路邊...應該是感受到雪滑了。

開了20分鐘,雲開了...雪停了!前方也露出陽光!一下子,鏟雪車由後方、前方分別出現...似乎紐西蘭一下甦醒過來,而且提醒這群台灣來的遊客...「他們沒有遺忘我們」。
Reachard 露出微笑地又將遊覽車停下來,這次他走到車後開始卸下雪鍊,而且同團的朋友們再也按耐不住,通通跑下車、到路邊拍雪、玩雪...。
真是感謝紐西蘭的「上蒼」,在700公里枯燥的拉車旅程中安排這段「大雪紛飛」的意外景點讓我們體驗,卻又在最關鍵的時刻收場...好讓我們準時地接上旅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