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發現什麼異狀?沒錯!就在最前面的樹幹上。如果沒有看見,看給你一點提示「在樹幹折斷的痕跡上」。如果你沒有看見,代表你的眼睛是正常的;如果你看見了,那你應該觀察力敏銳,就跟營造廠的老闆一樣。

折騰近年的操場終於要動工了,天公很作美,連日豪雨之後難得放晴,也趁著這個半天燒香拜拜、祈求施工順利。燒完香,大夥兒就在樹前聊了許久,進辦公室沒多久,留下來燒紙錢的老闆就跑過來嚷嚷「樹上有蛇」。我ㄧ聽,拿了夾子、垃圾桶與拉鐵門的鉤子就往操場走,臨出門還沒忘記抓桌上的相機。
蛇,應該被連日豪雨的積水給趕上樹的吧!校園裡真的「生態豐富」,除了樹上的鳥、溝裡的老鼠、蟾蜍...原來生態系頂層的蛇從來也沒缺席過,而且一年來這是第二條將近一公尺長的大蛇。
當然,先依照角度拍幾張「蛇窩」,深吸一口氣,用鐵門勾就將蛇往外勾,牠第一反應就往樹梢竄上去,而我手中鉤子一拉,硬生生地趁他尚未盤住樹幹就將之扯落地面。蛇落地之後拼命扭動身體要往灌木叢鑽去,牠一點也沒有浪費時間考慮,看來這是一條熟悉校園地形的「在地蛇」。牠死命鑽,我拼命想勾住牠,又要顧著肩上的相機,人、蛇僵在那兒你逃我勾,一點進展也沒有。在一旁的的老闆終於忍不住,抓起短夾子出手幫忙,但蛇顯然比夾子長,雖然夾住中段,但牠輕易地可以迴身威脅絆住牠的老闆。蛇的力氣實在驚人,即便是已經蛇尾垂進垃圾桶,牠還是能伸長前半身往外竄。
好不容易讓蛇跌入垃圾桶,一時牠也不肯就範,我只好拿著鉤子守住,牠不甘示弱地示威,而我就以鉤子頭相待。一邊時時注意得將牠推回桶底,另方面趕緊呼叫學生去找個垃圾桶蓋子來。我實在也怕牠當我提起桶子時往上竄往我的手臂;當然更怕沒控制好,牠會在眾目睽睽下鑽進水溝、洞穴裡...那,在一旁玩網球的小朋友肯定有了精采的晚餐話題了。蓋好蓋子,放在走廊上,免得牠趁人不注意溜出來,至少溜出來可以往戶外逃,而不是鑽進辦公桌底下,萬一是這樣...那真的是噩夢一場。順手還拿起磚塊壓著...






這是條臭青公母蛇,臭青公一般可達兩公尺以上,但牠約一公尺,所以應該不是年紀太大。關在桶子裡,牠發出濃重的腥味,又趁著我們商討處理方法之際,牠竟然在桶子裡生出兩顆蛋,只不過剝開蛋殼,殼內空心,蛋殼有還怪異的螺旋結構。書上說臭青公兇猛,我想所言不差,因為當我捕捉的過程中,牠不斷地張開利齒反擊,而且剛捉進桶子,還會急速地抖動尾部,讓我想起響尾蛇而倒抽一口氣。
同仁們撿到小動物喜歡拿來與我「分享」,竟然有人悠悠地問:「你要不要養?」我自詡:愛心還沒博愛到如此地步。當然,也不能「縱蛇歸樹」,畢竟校園裡一且以安全為重,閃失不得。用磚塊壓住桶蓋一夜之後,工友先生拿到離學校一段路的圳溝裡丟,圳溝水並不滿,偶爾也有點雜草堆,雖然沒有校園清幽舒適,但至少在那裡人蛇之間可以相安無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