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找到「看雲趣」這本書學著「讀雲」,不是找綿羊、小孩賽跑...那種讀法,而是以氣象科學的觀點來分類,並且企圖由讀雲的過程中了解氣溫、濕度變化、風向、高度、溫度...等氣候因子。頗具份量的書籍竟還是只能模糊地交代,因為雲變幻莫測,這會兒是積雲,待會兒就成了濃積雲、層積雲。不過我沒企圖心成為氣象專家,就當作消遣來觀察,在辦公室與辦公室、公事與公事之間偷空一瞄,驗證自己的眼光是否準確?

秋天...應該已經算秋天了吧,即使氣溫仍舊居高不下。秋天真是觀察雲的好天氣,空氣乾淨,傍晚太陽的顏色也開始轉換成長波長的紅光。這幾天台灣上空籠罩著高壓,更是讓雲與天的藍白分明。昨、今天下午天空都將一整個天空的雲朵收攏在中央山脈上頭,由北而南無處不是,三、四點過後積雲開始隨著氣流上升,一整層濃積雲冒出一群雲頭爭相為王,幾個小時之後擠出高聳的白雲城堡。我蹲在大樓前的階梯與人聊天,赫然發現雲頂的蠕動是可以清晰分辨的,而且不斷的竄高。有一次,在清靜農場也遇見這樣的景象,龐然大物不斷升高後忽然被風吹倒,就垮到我們頭上,本來清明良好的視野,霎時霧濛濛一片,不消幾分鐘雲又慢慢沉澱下去,夕陽若無其事地又出現在山頭上。我知道眼前的這一幢也即將崩坍,因為氣溫隨著太陽西下正一度一度地遞減。立刻將話題做個結束,回辦公室收拾桌面,準備到車上拿相機拍下這景象。前前後後不到15分鐘,直聳的高塔歪了,顯然風的努力已然出現成績,他慢慢地倒向南方,風往南方吹,這幾天南邊有熱帶氣琁正行程之中,這些雲顯然正要前往響應附和。


積雨雲可以高達一萬二千公尺,今天似乎還沒到頂,雲頂並未像書裡描述的那樣被平流層的風推出毛腳、砧頂。拍下幾張照片之後我出發接下課的兒子,在穿越豐原市的過程中,我不住地在停等紅燈時由前窗、天窗觀察。雖然雲沒有達到高度的極致,但垮下來的體積卻一樣龐然,我除了拍雲,還努力地尋找參考物,想要藉由大樓、大店招來襯托出雲的巨大,可惜身處水泥叢林之中,很難兼顧視野與前景。走在圓環東路,雲已歪斜偽裝成煙,如果沒一開始就看見他的人可能會以為遠處正發生火災,且烈焰產生的濃煙已經直插入天。



等兒子上了車,雲頂都快垂到雲腳了。雲頭的高度尚高,還能因為高度爭取到夕陽的顏色,所以看起來像是將紅霞批在身上;雲腳的陽光早已經因為地平線的遮擋而灰撲撲地一片。我知道,這場雲秀就到此為止,待會兒更晚雲就會更接近地面,夜裡就躺進山谷休息,等明天再捲土重來。但積雨雲是旺盛的上下對流,在他正下方應該有場激烈的午後雷陣雨,我在都市裡看不清究竟雲腳原本落在那兒,希望這雨下對地方,且剛剛好夠用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