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到蘭嶼收穫頗豐,但回來之後也驚嚇很大。

剛買數位單眼相機的時候也正是「數位相本」流行之際,當時一張 2G 記憶卡要價1400元,上個高山或遠行幾天加上我這種什麼都拍的習慣,恐怕沒準備個萬把塊的記憶卡,會在第一天上午就殺光記憶卡了。所以,花了3千多塊準備一個「數位相本」,拍滿記憶卡就把所有的影像轉錄到硬碟裡,40GB的空間真是無限暢拍。當同行夥伴為了節省記憶卡空間而降低解析度、謹慎按下快門之際,我拿硬碟當後盾,依然按快門按得很快樂。而上玉山、八通關...乃至於大大小小的活動一直讓我覺得滿意這樣的結果。

手頭上可供運用的 CF 記憶卡就 2GB 和之前 PDA 用的 512 MB二塊,當 2GB 接上數位相本時,512MB 這塊用起來就有點捉襟見肘,20幾張的容量萬一正巧遇見美景就必須站在路邊等,等數位相本讀完記憶卡裡的資料,於是興起再添購記憶卡的想法。結果,買了 4GB 記憶卡之後發現數位相本不支援這麼大的容量,回頭找 2GB 規格又發現最低倍數都停產了,當年120X 2GB成了絕響。去蘭嶼之前為準備器材,又從豐原搜尋到台中 NOVA,才在二樓找到創見的據點,工程師瞧了瞧我的數位相本說:應該可以用2GB 133X來瓜代,但必須訂貨,現場最低規格4GB 133X。立時,又從二樓賣場逐家逐家地問,終於在一樓櫃台看見玻璃櫃裡碩果僅存兩塊 133X 2GB的記憶卡,當場差點留下感動的眼淚,真正體會什麼叫「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啊!沒第二句話搜括了!回家一試...真是捶心肝,還是錯誤訊息。

在蘭嶼,我不斷地嘗試,一度還真讓數位相本偵測到新的記憶卡,感動莫名,差點為了這一番波折寫下文章,怎知道那可能是數位相本迴光返照。旅程中努力地利用僅有的記憶卡將資料存進數位相本,與新記憶卡交替使用,換句話說有一半的旅程照片存進數位相本。回到台灣,正待整理旅遊照片,忽然發覺數位相本的資料「毀損」了。可能是在蘭嶼使用摩托車當交通工具,後座載人,只好將相機包擺在腳前,抖了四天,終於把磁碟「抖」壞了。因為蘭嶼旅程的深刻,讓我決定不放棄,又回到 NOVA 尋求協助。據說,磁碟毀損可以送到專業廠商處,花個一、二萬元將磁碟在無塵室裡拆開,讀取出資料,但我不打算這麼做,如果到這步田地,寧可放棄。我選擇在NOVA的電腦修繕個體戶,據說這裏藏龍臥虎,專治疑難雜症。經過兩、三天的時間,電話裡老闆要我準備 80GB 以上的硬碟前去裝資料。為了存取資料又跑了兩趟 NOVA,老闆說:他原先準備放棄了,因為將硬碟直接接上電腦,還是必須緩慢讀取,若不是沒生意,否則這種動輒四、五個小時的耗時工作實在做不下去。只是我心中有疑問,數位相本才40GB,怎麼可以存成7、80GB呢?回家一看,老闆除了救回了蘭嶼的照片,似乎也將我有數位相本以來存放的資料都找回來了,只是有些僅存目錄,檔案是打不開了。付了千把塊,說真的,再花相同旅費回蘭嶼拍攝,也不保證可以獲得相同的感受與影像,印象彌足珍貴,這修理費也付得心甘情願。

當然有人要問:後來相本呢?修了嗎?答案是否定的。這次得到教訓,雖然初學電腦就被告誡「硬碟不可信論」,但我還執迷不悟,更尤甚將硬碟帶著東奔西跑。數位相本裡的硬碟規格是1.8吋,比筆記型電腦裡的2.5吋還小,價錢應該更高,況且數位相本的介面恐怕很難找到匹配的硬碟。買資訊產品就是這樣,先進、新潮的很貴;主流、大眾化的價格較便宜;過時的又變得很貴。這次讀取資料、修復硬碟的費用加一加,足可以讓我買一堆記憶卡了。其實,最重要的是,我付完帳臨走前與老板閒聊,他拿了好幾個比我的樣式還新穎的數位相本出來,告訴我這是幾個老外不要了,送給他當作讀卡機來讀取記憶卡。難怪,數位相本似乎退流行,也不容易找到新的機型。我記得付完帳要踏出騎樓下的工作場所時,老闆頂著白髮、瞇著眼睛交代:「別再把硬碟放在機車上,至少用袋子裝起來背著。」我回頭微微笑沒有回答,心裡想「不會啦!我再不會用數位相本了!連記憶卡也會買小容量的...教訓夠了。」而且我開始回過頭來看看身邊的資訊產品,我的筆電、PDA、500GB的外接硬碟...和我的 Xuite 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