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樹蛙就躲在堤防上淺水區域,「唧!唧!唧!」的叫聲提醒我們...牠不是褐樹蛙的幼蛙,而是貨真價實的另類青蛙。不知道日本樹蛙被以「日本」命名是不是因為他個頭小?我所了解是日本樹蛙耐高溫,可以在攝氏42度的水溫環境中生存,所以溫泉地帶也可以發現日本樹蛙的蹤影,就因為與日本人一樣愛泡溫泉,所以就被稱為「日本樹蛙」囉。

日本樹蛙被上有八字型的斑紋,是辨認的重要特徵。若是案等比例放大,我相信日本樹蛙應該就像哺乳類的袋鼠,有雙強壯、善跳的後肢,在野外經常演出「破紀錄」的跳遠動作。









日本樹蛙對生存環境並不挑剔,我曾經在苗栗南庄就看過日本樹蛙將蝌蚪產在水泥地上的水漥裡,水由岩縫滲出,而地面早被水泥封層,淺淺的兩、三公分的水養活密密麻麻的蝌蚪。也因為「神經大條」,交配中的日本樹蛙並不介意我蹲在一旁拍照,拍完側面還轉到正面。我不知道青蛙有沒有喜、怒、哀、樂?牠們似乎無時無刻都是「一號表情」,一副無動於衷的模樣。我想若是有的話,牠們會不會像時下小朋友喜歡的比個「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