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設夜間觀察是場盛宴,那青蛙就是「主菜」,味道鮮美、樣式眾多主宰賓客的好感;看完青蛙也應該意外發現道友...蛇,蛇的出現代表當地生態豐富,能夠吸引食物鏈頂層的物種。

這是「赤尾青竹絲」,一種連累「青蛇」的動物。我才要拍那天晚上的第一隻面天樹蛙,牠就盤在離樹蛙約50公分的鐵架上。是條小蛇,長約15公分左右。小歸小,還是很難輕忽它的存在。

拍攝過程中搖晃到牠停棲的鐵架,牠急急忙忙就往草堆裡鑽。幸好帶了漁網,輕輕地將牠抖落網中,再提到小徑較空曠處觀察。不滿足,再將牠倒到九芎上捕捉適合的攝影角度。在手電筒照射下青竹絲十分不安,拼命地往燈光處鑽去。牠的體側面除了白線還有紅線,所以這是條公蛇。他拼命想逃離,但我挑的是棵獨立樹,再怎麼上上下下牠也只能配合地擺姿勢而已。

從吻端取景,感覺有點滑稽,像是小丑裝出無辜苦笑般。側面看來,牠面無表情像是冷酷的殺手;俯看牠,卻又無法漠視那誇張的三角頭部,強烈地告訴我...「我是條毒蛇!」















按照經驗,「有一條就有一些在附近」,只是他們躲得比較好。這條小蛇經過這次經驗,大概也知道「居安思危」的概念。我呢?也意識到如果到附近野外觀察或散步,罩子必需放亮一點...。但我還是要說:今天的野外觀察...完美,因為甜點準備得「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