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伙」斑文鳥將巢築在五葉松上面,為什麼說他們是一伙呢?因為這兩家子,就將巢築在緊鄰的兩棵五葉松上面,所以他們說不定是同一個「伙房」的親戚喔。校園裡發現了至少有四處斑文鳥巢,如果在校園裡保持安靜,可以發現在大樓前的黑板木和大樓後的榕樹上還各有一窩。黑板木和五葉松上的鳥巢清晰可見,榕樹上的就隱藏地很好,但斑文鳥嘰嘰喳喳的聲音卻洩漏了行蹤。

觀察了好幾天,我終於忍不住借了高腳梯上樹「賞」鳥。鳥窩看起來近在咫尺,上樹之後茂密的枝條、松針還讓我難以找到立足之地。比起斑鳩巢,斑文鳥的巢可以算是精緻的透天厝,用草厚厚地織了一層外牆,可以比擬農人用稻草細心綑札的稻草人,結構緊緻解綿密。在一端有小小的收口,是斑文鳥出入的門戶。由於巢壁很厚,想由小口窺見朝內幾乎是不可能。

拍了幾張外觀,在無計可施的狀況下,我用手將巢口擴張一點。裡頭已經都沒有幼鳥了,但巢的結構除了外層的草之外,裡層還有類似燕巢的泥巴底,想必幼鳥住在這巢裡是相當舒適的。其中一巢有一顆蛋,前幾天還看到親鳥在附近徘迴,此時他應該就在某處監視著我這不速之客。我再將鳥巢整回原狀,就用幾張空巢照交代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