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大概以為想種蘭花、欣賞蘭花就必須到花市買;玩家則認為上山採蘭,在蠱毒瘴癘、深山絕壑才可以取得奇花異「蘭」。我可沒有這麼強烈的「蘭心」,但也不至於到花市隨便挑株溫室大量栽植的普通蘭花就可滿足。我喜歡逛花市,尋覓偶而店家會有的少見品種;其次則上山...當然不是上樹攀崖採摘蘭花,而是低頭在竹林裡、草叢間、大樹下「撿拾」蘭花。

真的是「撿拾」,在中海拔山區的喬木上常有很多附生植物,其中不乏蘭花。喬木通常高大使得蘭花遙不可及,但風吹雨打之後,他們也會因為斷枝或附著不佳而跌落樹林底下,如果夠細心、眼力夠佳幾個鐘頭就可以撿到「一大袋」的蘭花。

有時候也能發現稀有的蘭種,我還曾撿到「松蘭」。只是 說實在話,要對照圖鑑來辨別種類,大概都只能分個大概,若是同一種類又細分不同品種,就常常不是圖鑑小小的圖片或模糊的敘述能夠分明。像這棵松蘭,我也只能大略分辨它「大概」是松蘭,至於是台灣松蘭、紅斑松蘭...就只能依照「分布地點」稍作判斷,若是圖鑑考據不全就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了。





下面這棵則像是「鹿角蘭」,因為她分布在台灣中部,與松葉蘭有點像,不過葉互生,而非像松葉蘭有個類似松樹葉鞘的生長型態。





有時候在低海拔山區也會有驚奇的發現,像是「白鶴蘭」之類的地生蘭,也常常讓我在穿梭林間時低著頭尋覓,唯恐錯過欣賞隱身草叢的美麗蘭花。

在附近的中海拔山區最常遇到的是「綠花寶石蘭」,在大喬木下一會兒功夫就能發現一堆。由樹頂落下之後像是綠色寶石灑落大地般璀璨,只是在地上會被隨後累積的落葉覆蓋,最後乾枯、腐朽。我還不曾發現有任何植株在林蔭底下存活,只有枯萎殘枝而已。揀了她到山下似乎環境不太適合,夏天裡很容易乾枯。所以在山上我會邊揀邊將她往左近適合的枝椏上塞,想試試看在森林底層不充分的陽光下,她是不是仍能夠活得很好?只是這麼做的時間還不夠長,沒有機會印證。

上個月有機會上山收集到不少綠花寶石蘭,用蛇木板和水苔搭配起來。湊巧氣溫下降,這幾天發現他們開始長出嫩芽來,試試看能不能趕在夏天來之前適應山下的氣候,好好地活在我的陽台上。













白鶴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