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副刊旅遊版介紹「銅鑼的杭菊」,提醒了我己經錯過好幾季花了。原來還在計畫行程,卻發現網路新聞說11月12日起杭菊即將盛開,並進入採收的季節,繁花盛開僅有兩個星期的花期。「杭菊」雖然是經濟作物,卻與苗栗的桐花同樣饗富盛名,並稱「五月雪」與「秋雪」,蔚為觀光勝景。

由三義交流道下高速公路,沿著台13線北上。我喜歡開車在台13線三義到銅鑼這一段路,沒有過度蜿蜒的路線,非假日的兩線道只有少數來往的車子,陽光透過兩旁行道樹蔭灑上平整的柏油,會有一種放鬆的速度感。可惜,銅鑼段好像正在興建外環道,部份路段已經拓寬了。現代化的四線道,少了閒適,多了都會的人工與匆忙。

在九華山「大興善寺」的指標下左轉...往九華山有兩個路口,我刻意選擇友人老家旁的原路過平交道。當見到大湖溪畔點點芒花,步調更慢了,直覺今天來對了。本想要停下車好好賞芒花,又擔心等一下找不到杭菊花田,花太多時間迷路會錯過拍照的陽光。

過橋進九湖村,我想我多慮了,「杭菊節」的旗子迎風招揚,T字路口還擺個製作精美、詳盡的「賞菊路線圖」。穿過村子,杭菊花田開始出現在路邊,搖下車窗、放慢車速,真好...還沒多少遊客...我一直不願意假日來,就因為怕如織的遊人如過江之鯽,鏡頭躲都躲不過。

相中九湖休息站寬闊的停車場就座落在花田旁邊,這花田裡杭菊盛開,一層一層的梯田依次下降,遠遠還可以看見銅鑼市區及雙峰山。杭菊有白、有黃搭配上秋熟的稻米,再灑點矮灌木,若不是第一次來急著想拍花,真想就架起爐子燒水煮咖啡來享受悠閒了。




杭菊田其實不像宣傳那樣寬廣,可能是因為這裡的地形開闊,沒辦法營造出綿延的美感。況且這是「經濟作物」,經濟作物就考量規模囉,規模太大難免物賤傷農。我一方面利用廣角鏡頭並壓低身形避開面的雜物,將天空與花朵拉到一塊兒;另一方面用 Micro 讓花佔滿畫面,除了欣賞花朵細緻的肌理,也濾去紛雜的背景。

九湖的杭菊花田分散幾處,拍完九湖休息站附近的,接著開車在周圍繞。大體來說,花田都在附近,時間不趕的話應該安步當車,只是日當正午,再田裡拍花都感到熱,背著相機包、扛著腳架走路鐵定汗流浹背,那就不叫閒適,與「做工」沒什麼兩樣了。在九湖休息站上方坡地也有片花田,行走公路上因為高度的問題並看不見。從停車場的對門叉路往上走,今天這裡巧有農戶在採收菊花,旁邊還有兩位同好拿著相機「喀啦喀啦地」獵取鏡頭,這幾年數位相機當道,底片不用錢,所以連這種靜態的畫面都有人以大量拍攝來獲取好照片。我選擇先蹲下來欣賞他們採花,幾個採花的阿婆對快門的聲音很感興趣,轉過來看,我不像那兩個人只顧拍照,跟她們點點頭算是取得拍攝的許可。她們邊採花邊用客家標準口音的國語問我:「你們拍照是...拍好玩的嗎?」「如果要擺姿勢,要說一下!」她們果然已經很習慣拿著相機猛拍的不速之客了,但畢竟部大聲招呼就拿著相機對人家拍是不太禮貌的行徑。













饗了農村之美,多少要有點回饋。尤其是杭菊要賣得出去,來年也才有杭菊花繁盛的景象可以觀賞。拍完花,想到休息站裡找水喝,可是整排的櫃子竟然都是乾貨,麵條、乾菊花、粿...竟沒有時尚的解渴飲料。老板好意提供好幾壺菊花茶在桌上供人嘗鮮,只是滿桌的空杯子也不知道哪一個才是乾淨的?只好抓了兩包乾杭菊就上路,剛剛在苗38線的叉路口好像有家雜貨店...喝水去!

鏡頭裡的杭菊

奇摩的杭菊報導

銅鑼鄉公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