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山200林道的檢查哨位於15K,這裡有個停車場是上、下山人們常停的休息站,公廁、賣山產的攤商一應俱全。過了檢查哨,左手邊有個電信機房,從機房旁邊小路進入就是穿棟林道起點。如果這樣說還很模糊,那知道「若茵農場」的人應該更多,就在若茵農場入口處的山叉路轉個180度的回頭彎。

我沒事不會到處逛林道,畢竟車子不是真正的吉普車。林道充滿危機與驚奇,有時候一個不知道何時崩坍的地形可會讓人車陷入進退維谷的窘境裡。前陣子聽同事講起「穿棟林道」,開轎車的他當然沒走完,不過「林道」豐富的林相、生態、清新的空氣吸引著我,促使我下定決心趁機來闖闖,既然轎車都可以「半途而廢」,我這號稱「4*4」的半調子更應該來「克盡全功」。


一進林道就後悔了,還沒到若茵農場就先會了幾次車,其中一次還因為對方同為休旅車,必須倒車十幾公尺,找個更「開闊」的地方小心翼翼地「錯身而過」。路的左邊是深谷,視野開闊,可以看到很遠的地方,只是相機似乎沒有人的眼睛精密靈巧,肉眼看得出清楚的東西透過鏡頭總要打折扣消失一大部分。




這一端山泉汨汨流下,水就由路面漫過,心裡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好個林道,果然原始」;憂的是「接下來的路都是這樣嗎?泥濘?崎嶇?再往裡頭怎得了?」不過,過了這個彎之後對面來了一台老嘉年華,一位有點年紀的「小姐」載著白髮蒼蒼的老祖母。頓時信心大增,既然這樣的條件都能在這裡出入,我實在找不到理由回頭。




林道就在果園與民間造林之間穿梭,說實在話這一段路有個沒地方停車的缺點,否則應該下車好好地走一段路,才不枉費這番美景。

過了幾彎來到這叉路口,上行、下行竟看不出哪一條才是主線。下車與同伴商量之後,決定往下到「大棟農場」問個路,好歹如果下行走倒路的盡頭也只是農場,迴車也比較方便。停車的地方是個山溝,水流形成小水潭,就當作中途站放孩子們下車玩水,水邊陸陸續續發現斯文豪氏赤蛙、人面蜘蛛、中華珈蟌...,孩子就玩水,大人玩相機吧。




玩了一會ㄦ,有三位腳踏車騎士就由上面的路下來,趕緊起身問路。原來上方才是真正的穿棟林道,越往上路會越小,最後由雙崎部落出林道。他們由東勢一路騎進來花了兩個多小時,估計車程應該不多於半個鐘頭。

既然資訊明朗就出發繼續完成路程,往上不久就有伐木區,應該是私人造林成材收成吧,路有點泥濘且越走越小。後來還真得好長一段路只有一台車的寬度,甚至最後跟車的土肉桂還告訴我,轉彎的時候我的車有一半的輪子跨在路外。













峰迴路轉,終於在轉彎之後可以望見遠遠的大安溪邊有部落出現,溪的這岸沿著東崎街是自由村,渡過大安溪對岸就是白布帆。林道兩旁也都換成果園,並且陡下,過了土地公廟沒多遠終於在「穿龍」與中47線(東崎街)交會。










以前我如果停車拍路標,同行的人一定狐疑地望著我,自從大家都寫部落格之後,「拍路標」似乎成了旅遊途中不可或缺的活動了。到了出口的叉路口,大夥兒紛紛拿出相機對著路標、公車站牌猛拍,這會兒狐疑的眼神跑到路過的駕駛人臉上了。


























在自由村停下來拍了幾張夕陽餘暉中的大安溪,渡過白布帆大橋,我們在河堤路邊忍不住停下來欣賞。回頭看看剛剛翻越的山頭,已經被陽光染成偏紅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