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醒來,躺在床上就可以看見窗外藍天。習慣地站到窗邊,確定天氣是不是好到可以望見大雪山。今年冬天空氣特別乾淨,在都會區遊走,無論哪個角度都可以看見她。

喜愛冬陽,除了溫暖還帶有特殊的顏色。她常常利用感染萬物呈現嬌豔欲滴的色彩。除了這些,早上7點的石蓮還抱著昨晚的露珠。

這隻蒼蠅不知何時掛在這針尖兒上,是壽終正寢?還是遭遇橫禍?巧的是抱緊針尖兒,儘管殘缺了還是固執地不願掉落。細細的仙人掌刺,映著朝陽,竟有淡淡的哀悽。

多肉植物有圓鼓鼓的身軀,卻不似仙人掌有刺,冬天曬足了陽光,就如嬰兒有紅咚咚的臉龐,再許以晨光,也令人感動。

非洲鳳仙花就種在陽台上,勤奮地每天開花,不需要太多的照顧。印象中,她總是整叢整叢地展現,這一天發現獨獨一朵也能夠風姿綽約。

「夏堇」,顧名思義是夏天盛開的草花。而我的露台坐南朝北,即使在冬天,太陽還是充分地照射。當中庭其他地方的夏堇都凋萎,她們還是躲在這裡綻放,絲毫不授時序的影響。

石蓮容易種,牆頭上叢生像極了石雕,佐以光線、晨霧凝結的水珠別有ㄧ翻韻味。

只有冬天的馬利筋能葉脈完整的艷麗綻放。在夏天,樺斑蝶總以「蝶海戰術」吃光所有的葉子,甚至不放過莖上薄薄的綠皮。沒有刻意噴灑水珠,應該是結露吧,蹲下來細細的觀察總有令人驚奇的收穫。

從別處「借」來的不知名的多肉植物。我覺得種花的最大樂趣在於由種子、小苗的採集而能種出穩定的族群。它很少見,至少我在花市尚未發現過。但每年在這個時候,它不曾讓我失望過,旺盛的黃花與陶盆相互輝映,值得欣賞好一段日子。

長穗木是著名的蜜源植物,只要以蝴蝶為號召的園區少不了遍植它。不起眼的小小紫花,生命極其堅韌,種了沒多久就紮根極深,周圍也漸漸冒出小苗,如果不管它,很快地這外國「人」就佔領這一片土地。

第一次看到「斛蕨」是在老家的陰暗水溝裡,特殊的假葉一面托著營養葉、一面承接著日積月累的粉塵,在艱困環境默默地翠綠起來。以蛇木板種在陽台,似乎有點水土不服。不過,襯著朝陽透出葉脈卻有十分的綠意。

窗檯下、書房外的陽台都種了山蘇,它常綠、生命力旺盛,除了供給一窗戶的綠意,也稍微紓解對面窗口的視線。捲捲的綠芽讓人食指大動....嗯....該上市場買小魚乾與破布子了。

分植仙人掌是件苦差事,因為當你被刺時總不會說「被刺是一種快樂」。但植栽穩定,種球一日大過一日確認我有十足的成就感。陽光乍現,仙人掌的刺倏地也晶瑩剔透起來。

長壽花是我家的門神,默默守護著家門,不起眼地蹲踞在扶手上。直到快過年,它就應景地以紅花來提醒「又幫你看了一年的門了」。這一開就開到年後,你說怎麼捨得不多放一把肥料呢?

最後這兩個不速之客不知道何時、由何處搶佔我的落地窗。不厭其煩地重覆織起被我破壞的網子,也絲毫不畏懼早就占地為王的攀木蜥蜴。算了,只要他勤奮地幫我圍捕惡蚊,這房客就由他去吧。只是明年開春的社區消毒,不知他如何挨過?

繞了一整幢房子,忽然覺得...雖然我是用鏡頭捕捉美景,卻更像是透過影像正同你對話...多美的晨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