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過101、登過奧克蘭的天空塔、仰望過札幌的電視塔,說實在話⋯⋯登塔的新鮮感不高,不過既然來了。尤其,老一代的東京代表建築是東京鐵塔;而年輕一輩,應該會逐漸轉移到清空塔上。

 

在淺草車站轉車,電車就由淺草慢慢地踱過鐵橋到押上站。初來乍到...還沒印證書裡、網站上寫的全世界最複雜的地鐵系統,就先遭遇一樣叫淺草站,卻是兩棟不同的建築,分屬不同的電車公司,相聚還數十公尺。我們在閘口前猶豫了許久。



我可以站在電車前拍照,或許在台灣繞著迴圈奔馳的鐵路系統中無法體驗...電車就由此出發,我所站的位置也是鐵軌的終點...在日本電車系統中,這應該稀鬆平常。


鐵橋下就是淺草,著名的觀光地區...。

自成田機場下飛機,就發現路邊人潮聚集之處經常擺放大大小小不同的噴霧機,日本人為了消暑、防止熱中症,煞費苦心。只是胸前揹著相機,我經常必須側著身掩護相機,無奈噴霧機的效果太好。

其實押上站就在晴空塔的腳底下。出站左轉,一抬頭,晴空塔就在頭頂上,想拍下全模樣,也只有躺臥在人行道上。瘋狂的舉動看在日本人眼中,應該會寫下...瘋狂、沒禮貌的異國觀光客吧。




晴空塔天望甲板的入口在四樓,花了每人2060円購買門票,這天並沒有太多觀光客,很迅速地就進電梯。電梯一分鐘上升600公尺,還算平穩,只感覺到一陣暈眩、幾次呵欠就到甲板上。電梯裡的燈光秀都來不及細細欣賞。

塔上下望,東京的房子密密麻麻似乎無邊無際。塔腳底下是隅田川,已經運河化的隅田川不斷有遊船及貨船經過,貨船往往拖著二隻駁船,在水上畫出長長的水波。而剛剛在隅田川公園看見的金色...該說他是什麼呢?巨大的金色雕塑,此時成為水邊的蕞爾小物。

晴空踏350瞭望台有三層,電梯帶我們到最高一層,往下一層是紀念品區,再往下就是餐廳與出口。對東京還不夠熟悉,只能鳥瞰富庶的市區,猜測可能的方位。倒是往下看,有些矮樓層的業主會將建築物名稱漆在自己頂樓,讓觀光客下望的時候可以確認,應該也能收到廣告的效果吧。


到第三層甲板將進電梯前遇見洗窗工人,訝異在這個高度竟然是人工洗窗,更吃驚的是竟然是位小女生。印象中,日本是個極度重男輕女的社會,這小女生硬生生地扭轉了,如果這不叫巾幗英雄,那什麼才叫巾幗英雄呢?


自豪高度的建築物似乎都喜歡玩鏤空的透明玻璃,站上去,東京就在腳ㄚ子底下。旁邊圍觀不少人,大家不知道是怕弄髒了玻璃?還是畏懼高度?圍成一圈。而我,一腳踩上玻璃,樂此不疲。一定要往下留下自己的「倩影」。


晴空塔下是商店街,高檔商品...我一樣也不缺。午餐就在六厘會拉麵店解決,8、9百元的拉麵...換算起來,咱們台北的所得不高,消費倒是跟得上東京。店外面一排圓板凳,客人得先在這裡玩玩大風吹,依照店員的指示挪動位置,最後才能輪到去門口的點餐機投幣買票,再坐著等店裡面空出位置來。傳統拉麵,二片燒肉加筍乾,別問我好不好吃,我懷疑廚師剛剛打翻了鹽罐子,有半罐鹽巴都送進我碗裡。倒是一旁的日本美妹,看起來稱頭卻也嘶嘶嘶地吸起麵條...真的好吃成這樣嗎?



六厘會對面的不知名餐館...原因是他的窗戶玻璃用樹脂將實物包覆,還是些生活雜物與樂器,很是有趣。只是,他賣什麼?我真的忘記了。












四樓還有個水族館,規模兩層樓,不大,但精緻層度算是用心。
入口處,照顧得完美的水草缸,玩過的人都知道,要抑制雜藻生長是件耗時費資的麻煩事,但他們就維護得很好...這應該也是門票昂貴的原因之一吧!
水母更是長項,各式各樣的水母在螢光燈下一伸一縮,一旁還有各種水母由初生至各齡階段的展示。


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應該是最後的企鵝,除了小企鵝孵育的展示,由上方迴旋個角度觀賞企鵝。館員還會帶著企鵝到走道上來與觀眾們近距離接觸,這似乎已經成為日本各地企鵝展示的必備節目了。有趣的是,企鵝結束活動之後似乎就不想回籠子裡,反而想跟觀眾繼續互動,還得勞駕穿著防睡衣的館員煞費苦心一一地「推」回門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