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上山之前對忘憂森林充滿遐想,現在想起來...我應該是將她與水漾森林搞混了。

從溪頭上來,必須走完杉林溪著名的十二生肖招牌;越過八卦茶園的路口,再走過相對於山間熱鬧的留龍頭...網路上,細心的作家鉅細靡遺的書寫,也讓我在20公里的山路上忐忑不安,唯恐錯過「秘境」的登山口。邊走邊上網請 Google 大神指點迷津,最後終於抵達「仁淵茶業」這個著名的指標。一見到「仁淵茶業」,我想...寫再多都是贅詞...應該只消簡單紀錄...走杉林溪公路,遇見仁淵茶業後左轉產業小徑。
在杉林溪公路上,不可能錯過這登山口,因為數百公尺開外,就會有忘憂森林接駁專車的招牌。而且遊客由業者接駁而停放在路邊的車輛實在難以令人視而不見。甚至杉林溪客運還將此地當作著名的觀光景點,有站牌停車。

 

山路說寬不寬,我越過仁淵茶業後想找停車空間不可得,只好乖乖地回頭...只要搭接駁車,停車免費並且停到飽。單程100元,可選單程...事實上,我事後覺得搭單程應該可以更專心地欣賞風景,而不必因為貪圖半個小時的安逸,而緊抓著握把替司機捏冷汗。


山路非常陡,山上的停車空間趨近於零,不建議自己開車上山。安步當車,上山約0.5小時至1小時路程...只要您在山下可以找到停車位。
搭接駁車,司機似乎蒙著眼都可以找到路,哪裡需要大迴轉?哪裡路面凹陷必須45度角切入?一律瞭若指掌、公式般地完成,於是排檔最低檔位,油門催到底...10分鐘以內可以抵達叉路口。我沒辦法精確對時,因為在車上努力地讓自己貼在椅子上,並無閒暇欣賞風景或察看手表。

司機停車後指著鐵皮屋撂下一句...人走出來的地方就是了。
屋前有指標...景點方向。


沿著屋旁的茶園小徑,再登上架好的鐵梯...忘憂森林於是出現在眼前,時間花費10分鐘。
傳說中,921地震掩塞小溪,人造柳杉林枯死後形成的忘憂森林。天氣陰,沒有陽光,卻也沒有霧氣...於是,我欣賞的是最清新明亮的忘憂森林;與網路上虛無縹緲的印象相去甚多...,而且山上的遊客已多,取景是需要一點耐心與角度。

 

路途中,我問開車的司機先生:忘憂森林在哪個季節最美?他卻只撥弄車上的影音播放器秀圖...說:天氣不好時,且冬天為枯水期。正也因為冬天枯水期,遊客多進到潭底踩踏,致使水草生長不易...美景已逐漸消失。而且柳杉枯木多年浸泡於水中,難以保持豎立...再過幾年,等枯木都倒光,就只剩下水塘...那神秘氣氛應該就煙消雲散。景點與商機將一併退燒。

水塘裡滿滿的蝌蚪...應該是莫氏樹蛙的子嗣,數量之多...應該很容易誤認成蟾蜍。

往裡面走到最底有條山徑...據下山的山友說,可以爬上杉林溪...離鳳凰山很遠。

 

霧一直不來...我也只好在清明版的忘憂森林來來回回取景。最後,絡繹不絕的攝影團體、婚紗業者變成我的目標...尤其,有人施放紫色的煙霧,我也趁勢抓拍了幾張...。

 

最後,為了躲避人潮...也取夠了景...我們下到鐵梯下方,這綠色、無人聞問的小水潭...如今,是不是她才是秘境呢?
不禁自問,面對森林,我有忘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