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認識台灣百合,覺得她必然不容易照顧,否則怎麼會由遍野開花轉為需要保育呢?後來試種幾次發現,台灣百合習慣貧脊的土地,若是錯用培養土來「呵護」她,那只有招致爛根的後果。

台灣百合在頂樓算是站穩腳跟了,去年七、八個果莢留下為數千計的種子;今年夏天多分了幾盆,十餘個果莢頓時讓我覺得不必藏私了。將書房裡所有的種子集中,竟然可以裝滿一個保鮮盒,趁著傍晚運動順便「處處留種」。

東豐腳踏車道離朴子車站不遠有棟老宅,裡頭有位老伯對種花很在行。他門前種了天堂鳥、蘭花...還有最為人稱道的「鐵炮百合」,當春天花開,他家門口就成為景點,駐足拍照留念的遊客絡繹不絕。而我揣著滿滿一盒種子,第一個想灑的地方就是那兒,環繞花園給他灑一圈,等開花一定很有趣。而且老伯喜歡種花,當他澆水、施肥...這些台灣百合小苗會雨露均霑而成長茁壯。

一路就邊走邊灑種子,等到屋子前,發現老伯正坐在石頭上望著他的天堂鳥。那可不好意思一聲不吭地在人家門前灑種子吧,不明就裡還以為我在降蠱,待會兒老人家生氣起來說不定會掃把、畚斗地趕人。上前打個招呼,尊稱「歐吉桑」,就說明來意:「歐吉桑的花種得漂亮,可不可以送些不同品種的百合種子給你試試看?」大概是從沒有人這麼冒昧,原來在屋前的歐巴桑也趕緊過來看看發生什麼事?歐吉桑是老實人,雖然還沒十分清楚來意就伸出手接過我抓了好幾把的種子。一會兒,歐巴桑弄清楚了,趕緊問我這台灣百合種子該如何處理....。

聊著聊著,歐吉桑忽然問有沒有興趣種「他那種百合」?「當然好」,其實我肖想他的百合已經好久了。本來想就在明顯的地方徒手掘幾個種球就好,可是歐吉桑、歐巴桑熱心地跑到屋裡拿來鋤頭和塑膠袋。讓老人家如此大費周章時在過意不去,可是又想他大概也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無聊路人甲」吧。而且剛來的時候,他坐在那兒正無聊,這會兒和同好交流交流也不錯。

歐吉桑真慷慨,對著碩大的花叢就深深地掘了下去,動作俐落得讓原本想要說:「我來就好了」的我,有把話吞回去...還差一點嗆到。不好意思光站著看,也想留一點紀錄,輕輕地放下背包,抄出「傢伙」。趁著歐吉桑忙得來不及制止,趕緊拍了幾張照片。不過回來之後將照片上傳到電腦,卻後悔不想讓背景醫團漆黑而沒有將閃光燈打開;也後悔當下沒將光圈模式轉回自動模式,對自己太有自信,結果拍了一堆模糊不清的照片。實在懊悔得緊,不知道可不可以改天找歐吉桑說:「我們 NG 一次,好不好?」所以只找到一張歐吉桑正面清楚的照片,至於旁邊的家人...就委屈一點了。







結果一小撮台灣百合種子換來一大團的鐵炮百合子球,看來歐吉桑種百合是權威喔,那子球真是又飽滿又碩大。這下子換我心虛了,萬一那些小種子不爭氣,發芽率太低,甚至不發芽,那我豈不是不能再到這裡散步了?臨走前,歐吉桑、歐巴桑還親切地站在步道旁問:住那兒?怎麼這麼晚還往石岡走?邊答我心裡還邊想...過幾天是不是該再抓幾把種子,趁著月黑風高偷偷地加倍灑在屋前屋後,免得改天沒面子再走這條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