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經驗,站在樹下觀察了半天就是沒發現東西,忽然間像相機對焦一般,眼睛的焦距對了,視界裡多出一隻偽裝得相當好的小蟲。竹節蟲基本上是夜行性昆蟲,因為牠除了身上的特殊氣味與優異的偽裝技巧,實在沒有任何能力抵抗危機。牠們就出現在道路的邊坡上,如果不是其中一隻啃食著葉子而晃動,根本無法在叢生的樹之間發現牠們。

竹節蟲是種容易豢養的昆蟲,一枝芭樂或樟樹樹枝供攀爬與採食,定時噴噴水保持濕潤,牠就能夠活得很好。而且他邊吃邊排便,還會邊產卵。卵成圓形,與細長的糞便必須仔細辨認。要讓卵孵化出小蟲就要有點耐心,據說部分品種較快...需要2、3個月;雙色皮竹節蟲是屬於較慢的品種,需要約6個月的時間...真是需要耐心。

剛帶回來,牠們有點害羞不願意進食,擺了兩天之後,不經意地用電風扇吹到牠們,竟然就搖搖晃晃地開始進食。竹節蟲會模擬樹枝被風吹微微的晃動,但受到驚擾的時候也會發足以極快的速度狂奔。平常,我會用蓋子虛掩住,因為牠們會趁著四下無人處爬,以前曾經發生過不知所蹤的例子。這兩隻也曾經爬到落地窗前倚門而望,只是外面麻雀、白頭翁為數眾多,時在不敢讓牠們在外頭的芭樂樹上自由生活。我在書房的時候就會把蓋子打開、噴噴水,噴到水的竹節蟲活力無窮,爬上罐子口緣「呼吸新鮮空氣」,吃完葉子、喝完水,就繞著口緣走。我發現罐子太高,所以六肢健全那隻會用後腳勾住後懸垂,但不敢往下走,光滑的罐子讓他找不到施力點。另一隻剩三隻腳,應該是道路邊坡除草的時候受傷了,或是曾經遇到天敵。牠就常常掛不住,啪地就跌到地板上。

為了避免高溫悶住,我換了養殖箱,牠們就會攀在上方的網子上。這幾天觀察,似乎越來越適應這裡的環境,產卵數量也越來越多,我常常就趴在桌上以「聞大便」的姿勢挑出蟲卵,希望能成功地孵育出小小竹節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