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是適合流浪或自由行的,只是尚未累積足夠的能量與勇氣。因為...旅程之中最期待絡腳飯店後,在附近摸索的時間。

下榻 The Weatin Miyaco Kyoto 位於三條通與仁王門通路口,從知恩寺過來並不遠,在被遊覽車司機繞暈之前我已經記好路線。沿著三條通往西走,就可以到達熱鬧的地方,雖然當時我並不知道那是哪裡。

與鬧區隔著鴨川,河的東岸入夜之後較為僻靜,偶有幾家亮著燈,多半是飲食店...但我已經被相撲茶屋的相撲鍋餵飽了,再吃下去恐怕就可以當選手。想找杯咖啡喝,順便坐下來休息...只是一長條三條通東半的咖啡廳似乎都與酒掛在一起。


離飯店不遠就有針灸整骨院,小黑板當招牌,逗趣的骷髏招挾兜售解除觀光旅遊疲累的...應該是「按摩吧。60分鐘5000日圓,折合台幣就一千多元,並不算貴。可惜,此時我急著步行到鬧區,趴著面對地板的活動著實昂貴...時間寶貴哪!


這戶人家玻璃清澈且燈火通明,看不出來究竟營業些什麼。牆上吊著「少年相談所」與「防範推進委員」,應該是與臺灣少年觀護制度或心理諮商中心相仿吧!明晃晃的燈光沒見到人...。 


三條通兩邊都有人行道,但一寬一窄,窄邊僅容二個人擦肩交會,寬邊則可以供自行車在上面暢行無阻。我一會兒在路左,一會兒又穿越馬路到右邊去,完全取決於哪一邊還有開著燈營業的店家。走著走著遇見這條小巷「古川町商店街」,從路的那頭看過來,街裡燈火通明,雖然巷子口兩邊臨路的商家都沒營業,想...走進去碰碰運氣吧,期待總會有幾家老闆閒著發慌開店做生意。過街,靠近到可以觀察的距離,卻發現整條巷子都賣「閉門羹」...。這也才看見巷口右邊的店家名為「促成野菜蔬菜果物」,所以這商店街應該就是當地的菜市場吧!這麼晚了...當然都已經打烊。


隨意往前走,遇見「洋服的病院」...老闆還真是幽默...不過,一目瞭然。


好不容易走到鴨川上的三條大橋,橋上的欄杆在黑夜裡依舊可辨識木頭質地,覆鐵的柱頭古色古香。橋下,鴨川的西岸有一條步道,日本人其實很專精於空間營造,在不少河床都築有類似的步道,也見到有人利用來跑步運動、騎腳踏車。只是我想先決條件應該是...水質要不錯,或至少不能發臭吧。
就在步道邊、臨著鴨川有間星巴克,我如果沒記錯...這星巴克是眾多分店裡蠻經典的一家。可惜,我改喝黑咖啡已經很久了,加奶或重度烘焙的豆子實在不適合我,否則在鴨川河畔喝著咖啡、欣賞對岸夜景,應該十分愜意吧!


渡過大橋,橋頭有家「本家船はしや」,專賣五色豆及糖果。我不愛吃糖,但五顏六色的果子與精緻包裝的果子罐卻讓我停下來,假借挑選商品偷偷地欣賞。老闆娘是位親切的日本大媽,雖然他以日文不住地介紹,可惜我一句有聽不動。只是,他的舉止怎麼散發一種熟悉的感覺...彷彿看見幾位長輩的身影。


過了鴨川,京都彷彿活了起來。直走到河原町通,大都市的熱鬧在此表露無遺。繞進與河原町通平行的商店街裡,更加熱鬧。


在日本,店家的專業可以專到只剩下一種物件,我曾經見過筷子專賣店,在這裡我則遇見扇子店。櫥窗整整齊齊盤了看來精緻的扇子,相信價值也不斐吧。本來想進店裡參觀,結果裡面已經有一群人,扛著攝影機、挑著麥克風...還有一位日本人、一位外國人端坐在老闆對面。老闆戴著像胡適時代的黑色圓眼鏡,一邊在燒水的茶壺上薰蒸著扇骨,一邊彬彬有禮地與他們交談。看來,這應該是電視台的外景節目正在採訪錄製...。害得我想偷偷拍下這一幕與整屋子美麗的扇面,卻又怕挨成音師的白眼,不敢恣意地按下快門。只得安安靜靜地退出來...。

 

走到這裡,商店街已經接近打烊時間,少數在0度氣溫依舊營業的多半是垂下布簾、關上拉門的居酒屋。

 

街角這間店很特別,叫做貓的咖啡。我一直沒弄清楚,究竟他接待的對象是人?還是貓?玻璃窗上老闆強悍地貼著「禁止攝影」,但趴在窗上的貓惹人憐愛,我退兩步...還是難以抗拒地按下快門。

好不容易遇見一間窗明几淨的咖啡專門店,櫥窗展示得美,看起來卻沒有煮咖啡的跡象,約莫這是間賣豆子的店。日本處於溫帶、北回歸線以北,早已經出了咖啡帶的界線,我實在掏不出錢來買咖啡豆帶回台灣。

 

繞了一圈,回到河原町通上,人潮依舊。此時溫度接近0度...,算了...慢慢走回三條通...走回飯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