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冬天的感覺,據說...這一波寒流來襲,台灣的體感溫度直逼北海道。

前幾天,報紙的地方版寫著:傲慢的建商將雙連橋的重修紀念碑與老牆敲掉了。那是在我每天回家必經路上的一景,我邊扒飯邊歪著頭邊用力思考...有嗎?我怎麼沒發現?要是市政府是這麼行使公權力的,那...豐原應該很快就面目全非了。

於是,趁著空檔...也不顧夜黑風高、冷風颼颼...,端著相機繞著豐原火車站、心鎖橋一圈。因為,每天行經的時候,車站後方的高架橋越來越粗壯,新的站體也越來越寬廣...,唯恐哪一天一個不留神,豐原車站也不見了。

東北街因為五都飯店裝修開幕變得明亮,接近聖誕時節,藍色的霓虹燈更點綴得繽紛。左手邊紅底白字的愛情鎖招牌依舊,只是...每次開車經過,我都幻想著會有一家點著明亮黃燈的小店,裏頭擺滿各式各樣可愛的小鎖,也許老闆、也許老闆娘就坐在櫃檯後面與客人談著心鎖傳奇。可惜...招牌後面的雙層停車場黑暗深邃,沒有人跡。

轉到右邊...前陣子被藍色霓虹燈妝點的心鎖橋依在,不過...霓虹燈卻沒亮,再走進觀察...霓虹燈掛在不鏽鋼扶手上,大部分不亮...只剩少許些微的掙扎著。

我住在豐原,卻不曾在入夜後走上心鎖橋,尤其天色暗得快的冬天。橋上蕭瑟,不管東北街或橋上都僅有一盞孤燈,比起橋下月台、遠處商圈黃晃晃的模樣對比鮮明。過橋的人不多,但當他們踩上台階之後,就可以由腳底的震動傳來訊息。來人往往行色匆匆,尤其怯憐憐的女生更是加快腳步。
我由東北街過橋,陸橋碰到鐵道後就往左下彎,直到路面再轉右由鐵道下方鑽出去。另外一頭,紅色的霓虹燈守本分地亮著。







夜裡,相機不好操作,尤其我又懶得帶腳架。時而自動對焦、時而手動...就希望能留下我眼底的影像。
我直等到一列北上的自強號進站,由橋上往下拍...總算圓滿了車站、天橋、列車這種藥的三大元素。才又走回站前的廣場,照例被計程車司機、遊人、返鄉的遊子與迎接的家人塞滿。這天晚上,還有樂團與小販在這裡駐點,徐徐地穿過人群走到舊頂街派出所前面。派出所正施工整修,人行道被施工圍籬擠得更狹窄,兩個小姐站在人行道中間交談著,一個中年大叔則對著另一邊的鐵籬,看似要解手,但又因為那兩位小姐擋住路,讓人群在這裡匯集,於是嘴裡念念有詞...。

心鎖橋與站前就咫尺,對比卻如此強烈....而我剛剛心裡的念頭卻漸漸淡了,新車站完工後,這裡還存在著這一番景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