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應該是樹齡成熟了,再加上公家機關修剪行道樹的方式改了,崇德路、中正路...多處地方栽種於馬路安全島的印度紫檀終於可以見到開花。冬季落葉,葉子就在馬路上因著車輛經過被捲起狂飛,很像是汽車廣告裡的場景,只是車子新舊不拘,即使外觀已經七零八落,還是可以優雅地與印度紫檀的落葉演一段。最近,印度紫檀在被修剪得越來越高聳的樹梢上開花,開黃花...。多半的時候只能站在馬路邊興嘆,找不到可以接近樹梢的方法...及時觀察多處行人天橋,但總是還離行到處有一小段距離,即使用了 200mm的鏡頭還是搆不著。

那天,經過雅潭路與崇德路口,忽然發現天橋的階梯旁,私有地上長了一株印度紫檀倚著天橋,不知道是不是安全島上的印度紫檀不小心將種子飄落到那兒去。經過的時候時間有點晚,趕時間,只在手機的行事曆裡註明「雅潭路的印度紫檀」。
接著,下得有點粗暴的梅雨摧殘,我曾經專程繞過去,將車子停在天橋底下,附近沒有什麼商家,很容易找到停車格,安心地去拍照。但,那天花早已經被暴雨打到路邊了,還掛在樹上的稀稀落落的黃,拍了幾張。
這幾天,經常巴著天空望,期待老天爺行行好,在花季裡留一點空檔讓印度紫檀綻放一次,也給我機會。今天,中午的暴雨本來已經讓我不抱任何希望;傍晚從辦公室出來,走到圓環路上,發覺有好幾棵印度紫檀並不畏懼暴雨,依舊頂著黃。於是,繞一圈街廓,來到雅潭路口...看見那株低矮的印度紫檀也勇敢地開滿黃花,我走上台階...原來不只是黃花,早開的花苞早已經結出圓形的莢果,指示還有點鮮嫩的綠,與我在天橋台階上撿拾的乾果相去很多。















印度紫檀,俗稱「花梨木」、「青龍木」、「紅木」,原產於東南亞,1901年引進台灣,落葉喬木,高可2、30公尺。將樹幹鋸開,可見流出紫色的汁液,故名「紫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