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過巨鷲玉,當時他與金琥同為露台上的二寶。但他卻在我換了盆,讓他有更大的空間足以發揮時生長停滯。時隔半年,金琥早已經超過它的大小,還在努力地擴張當中;而巨鷲玉生長停滯,年初還見到生長點長出紅色的嫩芽,現在卻黯淡無光。我換了位置也施了肥,一直是沒起色。這幾個禮拜,彷彿消風的氣球,巨鷲玉有萎縮的現象。那像極了「敗根」的模樣,接下來應該就是整顆潰爛,於是我下猛藥...將他挖開換盆。
輕輕一撥,巨鷲玉應聲而起,原來下方的根系早已經被咬食殆盡...難怪,他長也長不大。我先將巨鷲玉擱在一旁,再往下挖,挖看看到底是那一種地下蟲如此煞風景。往下挖,有幾隻鼠婦,但鼠婦的危害不至於如此。接著再挖,期待挖到甲蟲類的雞母蟲,但卻只挖到了七、八隻黑色的誹連。原來這些誹連躲在土裡拼命啃食巨鷲玉的根,以至於根細不開,當然植株的生長勢就遲鈍。
我不敢再將原土覆回,將土到進塑膠袋,紮上袋口,放在原地等待太陽以熱力為我消毒這些土壤。另外準備新買的石礫,再將巨鷲玉植回...,接下來就靠巨鷲玉自我復原的能力了,真期待他能後來居上,趕上金琥,長成真正胸圍60公分的壯碩巨鷲玉。

巨鷲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