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明信片在任何旅程中都是重要的環節,而上次去北海道與之失之交臂,回來後遺憾不已。這回要出門前,最積極搜尋的資訊就是紐西蘭的郵務。也要特別感謝「南方小鎮的天空」的小城綾子,除了為我詢問遠在紐西蘭的親友相關資訊外,還積極地提供網路資訊解惑。
未實際操作前,一切霧裡看花,總是唯恐資訊不夠完整;這一趟跑下來才發現...綾子提供的資訊其實已經鉅細靡遺了。

紐西蘭的郵務分三家:
國營的 New Zealand Post:觀光景點、街角、機場到處都可以見到紅白相間的郵筒就屬於 New Zealand mail,在稍熱鬧的小鎮裡都不難發現 Mail shop。他提供的服務就跟台灣的郵局相仿,當然不包括賣書包與米啦!在奧克蘭我做了實驗,同時投遞三家不同郵務公司排列在一起的郵筒,結果 New Zealand Mail的速度總是第一名,而且到今天為止,貼上New Zealand Mail 郵票的明信片都已經全數寄回台灣。其中還有兩封在我剛到家猶拉著行李箱整理門口信箱裡的報紙、郵件時就已經躺在其中了。
其次是 DX Mail,我在國際南極中心寄了一張明信片,是第一張在紐蘭寄出的郵件,差強人意地在回國第二天也出現在信箱,勇奪個別組的第三名。只不過,他並不像 New Zealand mail 那樣蓋上紐西蘭當地的郵戳,而是被貼上一張白色印有 Singapore Post(新加坡郵務)字樣的貼紙。 DX mail 的郵筒數量遇見最少,國際南極中心的 DX mail box 設在展場入口,事先要沒做功課,鐵定誤以為那是垃圾桶或是哪種機器的控制箱。7月16日在奧克蘭 Skycity 附近街角的實驗,到目前為止也僅僅收到國營的 New Zealand mail 的明信片而已。
第三家公司是 Unversal mail New Zealand LTD.,郵筒數量算是第二名,至少我遇見的是這樣。不過他的藍色郵筒就像是紐西蘭人每星期四推到馬路邊的塑膠垃圾桶一樣,要不仔細看還真容易錯過。這次投遞到 Unversal mail New Zealand LTD 郵筒的信件一件也還沒收到,不知道是因為投遞地點都太過偏遠,還是...即將石沉大海?

旅途中買郵票都還算方便,一般而言寄到海外的明信片郵資為紐幣1.9元(折合台幣約45元),Unversal mail New Zealand LTD的稍貴,每張要價紐幣2元。當然,買郵票最好到郵局,超市、紀念品店雖有兼售,但店員不一定理得清楚。最後一天,我在奧克蘭機場找到New Zealand Post的郵筒,為了寄出被包裏最後一張明信片而到機場裡的超商詢問,一開始店員給我的是2.4元面額的郵票,要不是我一路下來已經了解價碼,還真會多付了冤枉錢。

New Zealand Post 的郵局容易找到,直接向郵務人員說明白是要寄到「oversea的post card」就可以了。另外,DX MailUnversal mail New Zealand LTD的可能就要在有郵筒的地方附近商店問問看。像在南極中心的 DX Mail 郵票就是跟紀念品櫃台買的,Unversal mail New Zealand LTD 郵票則是在 Te Anau 街上看見郵筒擺在超級市場門口,於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進店裡詢問,櫃台歐巴桑還真的就從抽屜裡拿出裝滿一整本資料夾各種面額的郵票。另外,在福斯冰河的旅館櫃檯、 Roturuwa 的魔戒旅客服務中心櫃檯也都分別看見它們就像賣紀念票那樣地被掛在小鐵架展示販售。

只是在奧克蘭這種大都市裡郵筒才比比皆是,一般小鎮最常見的是 New Zealand Post 紅白相間的郵筒,而且每只郵筒的模樣都不太一樣,需要花一點眼力來搜尋。到了偏遠的觀光地區,Unversal mail New Zealand LTD 的藍色大桶子出現頻率也蠻高的,不過他專收國際郵件。我在旅途中最少遇見的就是 DX mail。所以購買郵票時,我同時備妥三家公司的,而且最多買五張,遇見哪一家的郵筒才立即貼上郵票投遞。
剛到南極中心的時候,我還沒對自己的破英文有信心,抽了100元紐幣給小偉,請他到櫃檯幫我跟胖阿姨買「5張郵票」而且言明是要寄到台灣的明信片。一方面驗收多年的英文教育成果,另方面我還可以坐在長沙發上多畫一張圖。過了半晌,小偉拿回了紙袋,當零錢遞到我手心的時候發現找的錢怎麼這麼少。一問之下,小偉在櫃檯遇見媽媽,她對我太有信心告訴小偉「一次多買一點」,結果買了20張。但是,萬一這一路我們就只遇見這麼一次 DX mail ,那19張郵票不就真成為「紀念票」。況且,我也不知道這 DX mail 的郵票有沒有集郵的價值?因為,除了 New Zealand Post 的郵票長得比較像台灣郵票,可以沾口水貼附之外,其他兩家公司的郵票基本上都是貼紙。只好,請小偉跟我回櫃檯去退還,那櫃檯的胖阿姨一聽完小偉解釋立即面露難色,回頭叫了另一位胖阿姨,嘰哩咕嚕熱烈討論,先表示「有困難」,然後才在收銀機上不斷地嘗試操作。我心裡想,全天下的收銀系統應該都類似,銷貨、退貨的操作功能必定具備,應該沒有「不能退」的道理,只可能操作手續繁複、或商業習慣不同、或好不容易有一點業績所以不願意接受退貨吧!我堅持地站在櫃台前面,她終於印出一張長長的感熱紙,然後打開收銀抽屜拿錢。遞過來的時候喃喃地念著英文...事後小偉翻譯說她念著在紐西蘭沒有退貨這回事...反正當下我也沒聽懂,錢也拿回來了。

大體上,紐西蘭的郵務已經拿到我不錯的評價,只是仍在等待...等待那些非正規的郵務公司是不是也能「使命必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vidw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